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課程檢討「六建議」獲教局接納

2020-12-10
■教育局接納課程檢討六大方向性建議,當中涵蓋通識科改革。圖為高中通識科教科書。 資料圖片■教育局接納課程檢討六大方向性建議,當中涵蓋通識科改革。圖為高中通識科教科書。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為培養新時代人才,學校課程、教學目標等必須與時並進,才能提升學生各方面素質,為此「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早前提交檢討報告,內容涵蓋推行價值觀教育、應用學習、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等六大方向性建議。教育局昨日表示,經詳細考慮確認接納相關建議,並會於本學年優先落實部分受學界歡迎的建議。其中通識科改革方向早前已公布,而課程發展議會亦已通過成立常務委員會,督導中小學STEM教育範疇的長遠發展。

教育局2017年成立的「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今年9月提交報告,當中提出了六大方向性建議,包括進一步彰顯全人發展的重要性、優先推行價值觀教育、創造空間和照顧學生多樣性、進一步推廣應用學習、提高大學收生靈活性,以及加強中小學的STEM教育等。

涵蓋通識科改革 編寫STEM手冊

教育局舉例說,部分已開展的工作包括公布通識科改革方向,詳情將由課程發展議會和考評局跟進;在價值觀教育中固有的七個首要價值觀外加入「守法」及「同理心」;又會資助學生修讀應用學習作為第四個選修科目;與大學商討名為「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的全新計劃;以及新成立常務委員會督導STEM教育長遠發展,籌備編寫STEM手冊等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學生學習是這次檢討的重心,專責小組於近三年時間內,廣泛會晤不同持份者,充分考量學生在各階段及範疇的學習和發展需要,並提出務實、具前瞻性的建議,有助進一步優化學校課程。教育局認同、並會接納報告所提的六大方向性建議。

楊潤雄指,相關建議下有一系列較具體和環環相扣的建議,涉及不同持份者和不同課程層面,以至資源投放,故需通盤考慮後續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