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旅議會收34遊學團投訴 26校涉款千萬元

2020-12-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疫情席捲全球,大量學校遊學團亦因而取消,引起涉及退款糾紛。教育局昨日引述旅議會資料指,今年2月至今,旅議會共接獲34宗遊學團的投訴,涉及26所學校1,686名師生家長,總金額約1,000萬元,主要關於退款及保險索償證明文件的爭議。有關投訴中約三成半(12宗)已完成處理或達成和解,其餘則仍在跟進。教育局並已更新《境外遊學活動指引》,提示學校於採購遊學團服務時徵詢法律意見及加入相關條文,加強保障學校權益。

教育局昨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題質詢指,由今年2月至今旅議會共接獲7間中學、17間小學、一間幼稚園及一間特殊學校合共34宗遊學團投訴,主要關於退款爭議,及校方作保險索償時旅行社拒絕提供已付費的證明文件等,所涉學生、家長及教職員共1,686人,總金額約1,000萬元。

22宗投訴續跟進

現時旅議會已完成處理12宗個案(包括和解個案),至於其餘的投訴,有6宗正由旅議會辦事處跟進、13宗正排期交由旅議會轄下「消費芤鰜Y委員會」處理,另有3宗則為「消費芤鰜Y委員會」已作裁決而旅行社提出上訴。當學校對旅行社投訴時,旅議會的跟進程序包括協助雙方磋商,及視情況交由轄下委員會處理,對於違反或抵觸指引或守則的旅行社,旅議會會根據個案實際情況處分。

教育局表示,部分學校曾就取消活動及與承辦商合約問題向局方查詢,局方已提供合適協助,包括「一次性支援措施」,讓學校於符合指定條件下,可運用教育局津貼支付因疫情而取消學習活動所引致的開支。

此外,教育局亦有邀請旅議會代向學校負責人講解舉辦遊學團需注意的事項,並於今年8月更新《境外遊學活動指引》,提示學校採購遊學團服務時,應加入更改行程、取消或延遲活動退款安排的相關條文,並在招標文件/合約條款尋求獨立法律意見,以加強保障學校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