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慕光校結合AR及VR建「生物教室」

2020-12-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亞馬遜森林的生物多樣性令人讚歎,有本地中學嘗試將這片自然樂土「引進」教室。慕光英文書院斥資200萬元建設「亞馬遜生物教室」,包括飼養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II的緬甸陸龜等20隻珍禽異獸,又以科技種植各樣奇珍異草,同時結合擴增實境(AR)及虛擬實境(VR)技術,讓學生有如置身亞馬遜森林,擔任保育管理員及飼養員,享受非一般的學習旅程。

獲STEM教育計劃200萬資助

慕光英文書院獲教育局校本初中STEM教育計劃的200萬元資助,建設面積約200平方米的「亞馬遜生物教室」,內堻]有多個珍禽異獸的獨立居所,飼養包括變色龍、豬鼻蛇、球蟒、紅鬣蜥、大盾龜、角蛙、守宮、緬甸陸龜等,啟發同學對生物和科學的興趣。

飼養緬甸陸龜等20珍禽異獸

負責項目的創新科技教育領域總監兼科學科科主任歐達江表示,上述20隻校內飼養的珍禽異獸,半數是從漁農自然護理署領養,其餘經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及朋友領養,包括一些是本港少見的動物。

歐達江指,有見一般基層學生平日絕少機會接觸這些珍貴動物,校方遂有此安排,而且「教室」引入AR及VR,讓學生於視覺、聽覺、互動,以及其他感官的模擬元素上,增加學生對自然世界的認知,此外,校方亦加入科學種植、數據分析等,將滲入STEM課堂內作教學用途。

學生擔任保育管理員飼養員

校長梁超然指,校方會安排學生擔任「亞馬遜生物教室」保育管理員及飼養員,負責每天輪流飼養、清潔,以及學習運用不同的監測器,如動態感應裝置、環境光線運用、智能灑水系統等知識,模擬不同的生態環境,以收集數據分析和研究。

「教室」預計下學年起正式啟用,現時校內有20多名兩棲及爬行學會學生會員負責輪流照顧20隻珍禽異獸,包括放盾龜散步遊校園、為動物設計營養餐單等,校方稍後亦會研究安排小學高年級學生到校參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