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三成觀塘黃大仙公屋戶現滲水

2020-12-19
■民建聯昨舉行記者會,表示逾三成觀塘及黃大仙區公屋受訪居民表示樓宇有滲水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民建聯昨舉行記者會,表示逾三成觀塘及黃大仙區公屋受訪居民表示樓宇有滲水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近半受訪者不滿意房署維修 民記籲速改善渠管「拆彈」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本港多個屋h大廈成為疫廈,播疫途徑與渠管問題密切相關。民建聯就公屋環境及維修問題訪問觀塘及黃大仙區公屋居民,發現超過三成有滲水問題,而近半數受訪者不滿意房屋署的維修。有專家指出,房署維修工程馬虎,部分原裝的排污系統零部件落後,而民建聯副秘書長黎浩榮呼籲房署須速改善公屋渠管問題,拆除「計時炸彈」,否則不知何時又多幾棟疫廈。■香港文匯報記者 廣濟

房委會每年接獲約1.5萬宗至2萬宗滲漏維修投訴,約佔公屋總數2.6%左右。民建聯上月的調查則訪問654位觀塘及黃大仙區公屋居民,發現受訪單位有天花、牆身、窗框或浴室地台滲水問題的百分比高達31.5%,遠高於房委會所指的百分比。此外,23.6%受訪者反映喉管滲水,當中近半(49%)是排污喉管滲漏,情況令人擔憂。

不僅如此,調查發現曾要求房署跟進家居維修的受訪者當中,「非常唔滿意」及「幾唔滿意」的高達48.7%,而房委會去年調查卻稱有77%受訪者表示滿意維修結果,署方與民建聯的調查結果大相逕庭。

有貴東樓單位原裝設計違例

香港環境師學會前會長、英國特許水務學會資深會員潘景和近日巡查多個屋h疫廈發現,房署對其管理的公屋,環境壎矷B維修工程監管不力的問題十分明顯。他在東頭h貴東樓抽查單位發現內牆連結污水渠的P型隔氣無反虹吸閥,住戶透露1991年入伙至今未有擅自改裝,顯示原裝設計根本違反《建築物條例》有關連結糞渠的隔氣裝置必須有反虹吸設施的規定。

另一座疫廈寶達h達怡樓大堂內也散發臭味,潘景和將一張紙巾放在地台去水位,竟發現紙巾被吹起,證明隔氣彎管內有氣體流出,懷疑水封已乾涸。大堂屬於公眾地方,他質問房署有否定期檢查地台水封。

寶達h有氣閥加裝位置欠專業

寶達h於2000年後入伙,屬於較新公屋,部分大廈樓高40層,房署也有為此進行改良設計,在低層主渠加粗以容納更多流量,同時在特定樓層加裝正壓氣閥。然而,這些氣閥安裝的位置卻不夠專業,多數靠近單位廚房,長期油煙排出,氣閥能否維持原有功能存疑。

彩雲h明麗樓的現象更反映房署維修求其敷衍。抽查發現個別單位使用的舊式灰喉已近40年未更換,潘景和表示:「這是很落後的設計,現在坊間出售的全部都是新標準的白色膠喉。」此外,更有部分單位馬桶反虹吸管的接口直接用英泥蓋住,或直接燒熔後接駁。潘景和表示:「這些都是非正統的做法,尤其是英泥,並不能完全密封接駁處。」

柯創盛:居民訴求強烈

民建聯房屋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居民訴求強烈,如不能從根本上解決監管問題,滲水問題難以徹底解決。」民建聯建議房署增加資源人手,在明年上半年完成「公屋排水管檢查計劃」,高風險樓宇更應在明年首季完成;積極研究將舊式公屋樓宇(如Y型、和諧一型)的排污渠重置於室外;引入新滲水測試技術,並加強日常監管抽驗,更換表現欠佳的承辦商等,徹底解決滲水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