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育創科人才 院校成關鍵

2020-12-21

是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亦表明,在科技層面要加快人才培養,使更多青年優秀人才脫穎而出。專家學者認為,香港高等院校於其中可扮演關鍵角色,包括利用自身優勢吸引國際出色學者來港,並於金融科技、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等領域為高水平的內地研究生提供培訓,此外亦可就香港學生作針對性的支援培育,提升他們對大灣區認知及信心,為區內發展出一分力。

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指,在疫情及中美貿易爭端下,香港對內地尖子的吸引力有所增加,今年申請港校博士課程的內地生數目有所增加,部分學生放棄留學英美選擇來港,加強香港人才培養角色。他又說,除大學研究人員的培養之外,在職人員培訓,例如金融科技、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等學科的人員培訓亦相當重要,香港可以發揮聲譽和優勢,為個人履歷增添一筆亮色。

中國工程院院士、港大榮譽教授陳清泉指,香港擁有名牌大學、自由寬鬆的科研環境、國際化的研究領域,優秀的法律制度等,有利凝聚、吸引國際科研人才來港,也可做好新一代年輕人的培養。

嶺大副校長莫家豪則提到,該校過去曾調研本港大學生對於大灣區的看法,結果發現他們僅對灣區城市中廣州、深圳兩城市有了解,其他知之甚少。他認為香港教育局可於中學階段增加學生交流、學習的機會,讓港生及早了解提升前往灣區發展的信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虹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