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4伙6人中招 鯉生樓強檢

2020-12-27
■鯉魚門h鯉生樓再有住戶確診,累計有4個單位共6人確診,居民要強制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鯉魚門h鯉生樓再有住戶確診,累計有4個單位共6人確診,居民要強制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公共設施疑有環境污染 住戶及曾到訪者月內測毒

本港昨日再新增59宗確診個案,包括26宗源頭不明病例,並再有疫廈需要強制檢測。壎籵嬝@中心指,油塘高超道鯉魚門h鯉生樓再多一宗確診個案,該幢樓宇已累計有4個單位共6人染疫。政府昨晚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要鯉生樓住戶及曾到訪人士周四(31日)或之前接受病毒測試,彩雲(二)h明麗樓及沙田乙明h明恩樓則須進行第二次強檢。此外,本港再有一名英國回港女子證實感染英國變種病毒,令本港累計有3名英國返港者感染該類型病毒。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指出,本港新增的59宗確診個案有53宗屬本地感染,其中26宗源頭不明,另有超過50宗初步確診。

不明源頭個案包括鯉魚門h鯉生樓多一名確診者,令上址已有4個單位共6人染疫,該4個單位分布在不同樓層及不同坐向,其中一個單位有一家三口確診,屬跳舞群組,他們於11月底發病。其餘3個單位各有一人確診,均屬感染源頭不明個案,且在本月中下旬發病。

歐家榮表示,暫時看不到鯉生樓有明顯爆發情況,有可能3名不明源頭患者是在社區其他地方感染,剛好都居住在該大廈,但亦有可能是3名互不認識的患者也曾在電梯相遇,此外亦不排除是大廈的公共設施有環境污染。

他表示,希望根據鯉生樓居民強制檢測結果,以決定有否需要進行調查。

政府昨晚向鯉生樓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規定11月24日至12月26日期間曾身處鯉生樓超過兩小時的人士,須於周四或之前接受檢測;公告亦同時規定彩雲(二)h明麗樓及乙明h明恩樓的住戶及訪客須進行第二次檢測,食嬪蔥o言人表示考慮到病毒潛伏期有機會較長,因此有需要第二次強檢。

再有英返港者確診變種病毒

歐家榮並透露,香港大學通知壎籵嬝@中心,表示發現早前一宗來自英國的輸入個案,患者病毒株屬世徽梒斑怐韙膝洩滬^國變異病毒株,該名患者是18歲女子(個案8322),她本月11日搭乘維珍航空VS206航班抵港,其後一直在酒店檢疫,在本月20日發燒入院,現仍在留醫,未曾進入社區。

他續說,患者檢疫期間住在九龍維景酒店,酒店職員有遵照防疫指引,穿茼X適防護裝備,故工作人員不會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而壎芵p化驗所正陸續對過往輸入個案進行基因分析,暫已做了10多個分析,連同這名患者在內,暫發現3宗英國變種病毒個案,但科學上尚未完全掌握英國變種病毒株特性,僅知其傳播力變強,臨床上未有確實數據顯示病情會更嚴重。

機場採集中心外判工染疫

昨日新增的6宗為輸入病例,有3宗均來自英國,包括一名學生。歐家榮強調,政府一直留意全球病毒演變情況,現已先後限制曾在英國或南非逗留的人士登機來港,倘發現其他地方有類似情況,會考慮將有關地方加入限制名單。

至於其他個案,包括壎籵嬝@中心一名外判員工確診染疫。該員工在壎芵p設於香港國際機場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工作,負責接待入境人士,最近一次當值是上周三(23日),工作時有佩戴合適防護裝備。防護中心已展開流行病學調查,界定及追蹤密切接觸者並安排病毒測試。

機管局表示,收到機場保安有限公司通知有一名員工確診,該員工上周三最後一日上班,曾於中場客運大樓執行職務,工作時一直有佩戴口罩、手套及面罩,亦有遵守防疫措施,曾與患者接觸的員工已安排接受病毒檢測,並留在家中或於隔離工作崗位執行職務,以等候檢測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