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電子針卡下月推一次預約兩劑

2020-12-27

睇晒地點疫苗種類 長者家屬可一同接種

特區政府暫已和三間藥廠達成協議,合共採購2,250萬劑新冠病毒疫苗,而當局將安排大型疫苗接種計劃。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甯Q日透露,電子針卡及網上預約系統將於下月完備,屆時可以讓市民預約接種新冠疫苗的時間及地點,巿民因應接種地點獲悉接種哪款疫苗,他並透露會容許陪同長者的家人一起預約注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同日則表示,除醫護人員、院舍員工及長者等群組外,政府還會考慮安排跨境司機等對社會經濟運作重要者優先接種疫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薛永甯Q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創科局正密鑼緊鼓地籌備電子針卡及預約接種疫苗的系統,並會參考社區檢測中心預約系統,可以一次過預約接種兩針疫苗的時間,「舉例講,疫苗需要定期打兩針,我]呢個安排容許市民鬖w排打第一針同第二針時,鬖P一時間內(預約)做到呢樣黻t套。」

薛永琚G會提早公布資料

巿民在接種疫苗後將獲發電子針卡,可儲存市民的接種疫苗記錄,「我]理解到香港市民一般都比較繁忙,有時大家幾時接種疫苗,或已接種邊款疫苗亦未必記得清楚,但呢個係非常重要黻楛d資料同數據。我]會協助市民好好將資料儲存於壎芵p及醫管局本身的記錄系統內。我]會有一個中央記錄系統,記錄市民接種乜洉怑]同幾時接種,但當然我]希望將整個系統同電子健康申報系統可以做好連結,協助市民記錄自己黻楛d記錄。」

同時,政府會預先公布社區接種中心提供哪一款疫苗,供市民參考,「究竟鷅纀葩ㄗ恁A或用其他方式早瓥q知市民,唔使去到登記或訂場時先知道,我覺得一開始唔同中心提供唔同疫苗,我]應該早矕ㄗ捃穈T畀市民,(讓巿民)可以因應自己決定作訂場安排。」

在首批疫苗抵港後,政府將優先為醫護人員、長者尤其是院舍長者、長期病患等接種,而薛永瓻h透露,亦考慮容許長者有家人陪同,在同一預約程序中讓長者包括其家人預約接種時間。

部分疫苗僅特定場所提供

負責統籌大規模接種疫苗計劃的聶德權,同日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表示,今次的疫苗接種安排較9月時進行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有更大的挑戰,因為各款疫苗抵港時間有不同,部分疫苗受制於儲存條件等,只能在特定場所接種,同時要安排部分人口優先接種。

他還透露,除醫護人員及長者等群組外,政府還會考慮安排跨境司機等對社會經濟運作重要的人士可以優先接種疫苗,但表示要視乎有多少疫苗抵港,「睇R食飯」,研究如何分配接種。至於海外抵港人士在指定酒店強制檢疫期限增至21天,聶德權表示,現時36間指定檢疫酒店共有1.2萬個房間。目前,有關酒店平均入住率約四成,超過一半到1月底時預訂率達一半,相信房間供應充足,並重申政府有專責團隊到酒店視察保安、消毒等安排,以確保達到政府的要求。

聶德權其後在fb發帖,表示政府會派專人到酒店為旅客進行檢測,而在檢測過程還會引入口外飛沫抽吸機,務求做到閉環管理,杜絕任何傳播風險。

他又補充,特區政府自本月24日起在機場改用PCR快速檢測方法 ,令到旅客由過往要在機場等待8小時至10小時,縮短至約4小時便完成整個流程,至今運作暢順。由昨日開始,所有旅客得知快速測試陰性結果後,即能由機場直接乘坐專車往其預訂指定檢疫酒店完成檢疫,毋須入住等候檢測結果的酒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