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歷盡暴疫打擊 大學竟有錢賺

2020-12-27
■本港各大學在過去一年先後經歷黑暴和疫情打擊,各校盈餘竟較去年明顯增長。其中理工大學於本年度錄得超過9億元盈餘。圖為去年遭黑暴強佔而令校園變得滿目瘡痍的理工大學。 資料圖片■本港各大學在過去一年先後經歷黑暴和疫情打擊,各校盈餘竟較去年明顯增長。其中理工大學於本年度錄得超過9億元盈餘。圖為去年遭黑暴強佔而令校園變得滿目瘡痍的理工大學。 資料圖片

理工錄逾9億元盈餘 科大浸大獲逾3倍增長

本港各大學在過去一年先後經歷黑暴和疫情打擊,但香港文匯報在翻查多所大學最新財務報告後,發現各校盈餘竟較去年明顯增長。其中,曾遭黑暴強佔而令校園變得滿目瘡痍的理工大學,於本年度錄得超過9億元盈餘,較去年增加超過5億元,香港科技大學及浸會大學更分別錄得約3倍至4倍增長,3校總計盈餘多達27.7億元。部分原因包括政府資助與捐贈增加,加上疫情和社會事件令校內教、學、研一度停頓,故營運成本大減,在此消彼長下導致盈餘大增。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理大、科大、浸大近日先後公布截至今年6月底的2019/20年度財務報告,其中以科大錄得盈餘最多,達14.1億元,較去年度3.4億元升逾3倍。

報告指,盈餘上升主要是由於捐款收入有良好表現,以及校方充分利用第八期配對撥款計劃而得到的配對撥款。

這些收入抵消了疫情引起的市場極端波動而造成的投資回報下降及較高的營運開支。

去年底被黑暴佔校的理大,新一份財務報告直指大學於年內面對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包括2019年11月的「校園事件」和在2020年初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基於安全及法規的考慮,以及重建大學的教學及科研核心功能,大學在「校園事件」發生後已隨即加強保安措施並展開校園修復清理工作,進一步的修復工程及加強安全和保安措施現正進行,並預期在未來18個月內完成。

政府資助增 校內活動減

雖然如此,理大於本年度仍錄得超過9億元盈餘,較去年度的3.6億升一倍有多。報告指,大學總收入增加,理由包括教資會第八輪配對補助金計劃及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推出,令政府補助金、捐贈及捐款皆有所增加。在開支方面,雖然年內的「校園事件」導致額外的校園修復工程和加強保安的費用,大學整體開支與去年相比卻有所減少,原因包括疫情而實施的旅遊及社交隔離,暫停和延遲了大學的研究進度和其他活動,令年內開支整體下降。

浸大財務報告亦指,大學在去年發生的社會事件期間,保安控制中心和校園餐廳等設施遭輕微損毀,相關修復工作已完成。由於折舊及維修受損設施,加上實施防疫及額外壎舠僧I以防止新冠病毒在校園肆虐產生成本,大學的校舍及有關開支增加4,810萬元。

同時,大學因疫情及社會動盪影響,致校內活動減少,令教學研營運成本大減6,550萬元,加上政府撥款、學費、捐款等令收入增加,浸大本年度盈餘為4.5億元,較去年9,370萬元升近4倍。

就大學錄得盈餘上升,理大發言人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指,有關盈餘將用於支持大學來年的營運及發展。至於去年的校園事件,發言人指理大按校園運作緩急所需進行修復工作,目前大部分已經完成,尚有一些維修項目仍在進行中。科大發言人則指,盈餘上升主要是由於捐款收入的良好表現,及充分利用政府第八期配對撥款計劃而得到的配對撥款,大學所得的捐款主要用於多個新項目,研究計劃及技術轉移工作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