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工廈過渡屋料2022年初入伙

2020-12-27
■首個擬改建為過渡性房屋的工廠大廈。 網誌圖片■首個擬改建為過渡性房屋的工廠大廈。 網誌圖片

已批出撥款可惠370人 覓地將提供約13400單位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透露,首個以工廠大廈改建為過渡性房屋的項目,日前已批出撥款,若然一切順利,最快便可於2022年首季入伙,惠及116個家庭約370人。截至昨日,特區政府已覓得土地,預計可提供約13,400個過渡房屋單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陳帆昨日在網誌撰文表示,該幢將變身為過渡性房屋的工廈位於觀塘鴻圖道,樓高10層,初步估計可改建為116個單位,包括7個二人單位、78個三人單位、30個四人單位以及1個無障礙單位,而「支援非政府機構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的資助計劃」評審委員會於平安夜當日已向該項目批出上限6,150萬元撥款,政府目標是明年中動工,並於2022年第一季入伙。

各部門拆牆鬆綁助提速

他續說,鑑於住屋需求殷切,政府重新推出活化工廈政策,容許工廈全幢改裝為過渡性房屋,為促成民間主導的建議,城市規劃委員會同意已作整幢改裝的工廈,作為期不超過五年的過渡性房屋項目,可視為屬分區計劃大綱圖內經常准許的臨時用途;地政總署則會免收整幢改裝工廈作過渡性房屋指定用途的地契豁免書費用及處理申請的行政費用,希望提供更多過渡性房屋,協助更多正輪候公屋的基層市民改善居住環境。

陳帆表示,在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與有心業主攜手努力下,首個工廈改建過渡性房屋項目今年初漸見眉目,但改建過渡性房屋對業主來說是嶄新事物,要玉成其事,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的同事過去一段日子下了不少苦工,先後與業主及社協聯繫,多次實地視察及商討,初步評估該工廈是否適合改為過渡性房屋。

專責小組之後協助與其他部門協調,研究如何改動現時的工商業樓面間隔用作過渡性房屋的細節,再加建廚廁及公共空間,變為適合居住的單位。此外,支援業主向有關部門提交改建申請,同時協助業主及社協提交資助申請,包括聘請專業顧問、日後改建等開支,令業主及營運者在承擔社會責任的同時,亦有數得計。

屋宇署、消防處亦在符合《建築物條例》及《消防條例》方面提供意見及支援,務求令項目盡早開展,並研究如何可縮短改建時間,希望能善用資源,延長項目可實際使用的時間。

更新運房局網頁過渡屋部分

陳帆表示,政府承諾在2020/21至2022/23年的三年內,提供1.5萬過渡性房屋單位。為協助公眾了解各項過渡性房屋計劃的情況及最新數字,政府更新了運房局網頁有關過渡性房屋的部分,希望相關資訊更透明,並希望更多有心業主參與活化工廈的計劃,協助提供更多過渡性房屋,為有需要市民提供一個溫暖的安樂窩。

同日,陳帆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陪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到訪港鐵小蠔灣車廠,聽取港鐵公司董事局主席歐陽伯權及行政總裁金澤培及其他港鐵公司代表介紹該處未來的房屋發展計劃。

林鄭月娥在《2020年施政報告》公布,政府已就港鐵小蠔灣車廠用地上蓋發展制訂了分區計劃大綱圖,根據最新評估,可望在中長期提供約20,000個單位,當中約一半是公營房屋。這是繼上世紀80年代的港島線康山發展後,40年後另一個利用鐵路設施上蓋發展提供公營房屋的鐵路項目,突顯本屆政府加大公營房屋供應的決心。

相對當年康山發展項目中公營房屋只佔整個項目房屋單位約四分之一,小蠔灣車廠發展更偏重公營房屋,將佔整體供應約一半。首批約6,000個公私營單位可望於2030年起陸續入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