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Moderna疫苗首現過敏 接種後氣促心跳快一倍

2020-12-27
■ 佛州一名醫護接種疫苗後對鏡頭騷肌肉。 法新社■ 佛州一名醫護接種疫苗後對鏡頭騷肌肉。 法新社

對貝殼海鮮嚴重過敏 美醫生自帶腎上腺素打針

美國開始為民眾接種Moderna(莫德納)藥廠的新冠疫苗不足一周,上周四便錄得首宗接種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個案,波士頓一名醫生打針後數分鐘內,出現心跳加速、眩暈等徵狀,一度需送往急症室治療,現已康復。Moderna表示會進行調查,科學家則推斷,Moderna和另一藥廠輝瑞疫苗引起的過敏問題,可能是由疫苗含有的化學物聚乙二醇(PEG)引起。

波士頓醫療中心公布,院內醫生薩德爾扎德預約在上周四接種Moderna疫苗,由於薩德爾扎德本身對甲殼類海鮮嚴重過敏,故當時他亦帶同治療過敏的腎上腺素快速注射器EpiPen前往打針。

曾入急症室 4小時康復

據薩德爾扎德憶述,他打針後數分鐘內,心跳便升至每分鐘150次,較正常頻率快近一倍,舌頭刺痛、麻痹,同時冒冷汗、頭暈、氣促,血壓亦迅速下降。由於徵狀與他對甲殼類海鮮過敏的徵狀相似,他意識到是免疫系統排斥疫苗,於是自行以EpiPen注射腎上腺素,並由擔架送往急症室,接受類固醇、苯海拉明等藥物治療。他4小時後離開急症室,到翌日感覺完全康復。

或涉聚乙二醇 輝瑞疫苗一樣有

薩德爾扎德的案例相信是Moderna疫苗首宗過敏報告,輝瑞的疫苗則已錄得最少6宗嚴重過敏案例。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生物評估及研究中心主任馬克斯日前提到,已知輝瑞及Moderna疫苗內都含有聚乙二醇,可能與過敏反應有關,不過聚乙二醇引起敏感並不常見。

輝瑞及Moderna在疫苗中使用新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術,mRNA外層由包膜圍繞,以確保mRNA可進入人體細胞,包膜正含有聚乙二醇,讓細胞產生特定免疫反應,部分疫苗也含有類似聚乙二醇的化學成分,另外在化妝品、食品等都可找到聚乙二醇。

美110萬人已接種首劑

美國埃默里大學過敏及免疫專家庫魯維拉則指出,疫苗內或存在其它可引致過敏的物質,醫學界需進行詳細調查、以釐清過敏原因。

美國目前已有逾110萬人接種首劑疫苗,在輝瑞疫苗傳出過敏病例後,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雖然仍建議有過敏史民眾仍可打針,不過打針後須觀察15分鐘,有過敏症病史人士則應觀察30分鐘,而對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則不建議打針。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