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大馬版新冠變種佔第三波8成半病例

2020-12-27
■ 馬來西亞一個商場內,聖誕老人戴上面罩與小朋友見面。美聯社■ 馬來西亞一個商場內,聖誕老人戴上面罩與小朋友見面。美聯社

繼英國、南非和尼日利亞發現變種新冠病毒後,亞洲也有變種病毒株出現,馬來西亞壎苀‵e日宣布,當地的第三波疫情中,85%病例中都驗出新毒株「A701V」,與早前在英國發現、導致疫情加速傳播的新毒株不同,不過在同一時間,英格蘭、南非等地都出現「A701V」毒株,從數據上推測,新毒株的傳播力或增強。

馬來西亞的累計確診個案已突破10萬宗,昨日新增2,335宗病例,是歷來單日確診最高數字,其中只有11宗是境外輸入。

疑與疫情加速有關

壎芩`監諾希山前日則在社交媒體公布新發現的新毒株,指出「A701V」毒株最先是在沙巴一個感染群組的22個病毒基因序列中發現,其後迅速傳播,目前在全國多地的感染群組中,都已發現該新毒株,主要是馬來半島地區及沙巴的第三波群組;「A701V」與早前發現的「D614G」變種病毒,目前同樣在馬來西亞蔓延,其中「A701V」佔第三波疫情所有病例的85%。

「A701V」是在病毒的刺突蛋白上,第701位的氨基酸丙氨酸變異為纈酸,目前科學家仍未能確認變異所扮演的角色,不過諾希山指出,由於變種病毒在大部分群組都有出現,變異或使病毒逐漸成為主流毒株,傳播力有所增強;當地本土病例在第三波疫情間急速上升,相信便與兩個新毒株有關。

諾希山還引述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的數據,指出「A701V」佔全球病例約0.18%;南非、澳洲、荷蘭和英格蘭都與大馬在差不多同時間發現「A701V」個案。

大馬未現英變種病毒

至於最先在英國發現、傳染力增加70%的變種病毒「VUI-202012/01」,諾希山指該毒株暫未傳至馬來西亞。馬來西亞醫學研究中心、國立壎肮膍s院和壎苀△央A均已收集來自第一波至近期第三波疫情的臨床樣本,並完成分析其中120多個新冠病毒完整基因排序,當局會繼續進行分析,以監測不同毒株的擴散情況,以及追蹤是否存在其它毒株。諾希山呼籲民眾不必過度擔憂,不過依然須保持警惕,壎苀‘蝺|持續採取不同防疫措施。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