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香港愛情故事》贏在抓到共鳴點

2020-12-28
■ 監製林肯為港劇注入了新鮮血液。北山彥  攝■ 監製林肯為港劇注入了新鮮血液。北山彥 攝

以「情」將地理時代融匯 貼民心

12月初,由新晉監製林肯操刀的電視劇《香港愛情故事》在TVB首播,短短十餘天,在無論香港或內地的網絡上都引起了現象級討論,箇中因由與該劇探討的種種時代話題不無關係-香港的「土地房屋問題」、生活壓力、中年人婚姻危機、家庭重組、年輕一代的愛情觀,以及理想主義者遭受現實的衝擊等,林肯僅憑12集的劇集長度,鋪陳了一個展開型的香港社會縮影,為港劇注入了新鮮血液。小本製作劇贏得了許多觀眾的掌聲!不是靠大卡士或華麗包裝,是靠接地氣,貼民心。正如監製林肯講的:「相信是我們抓到了共鳴點。」反映了只要工作是為民服務的,就能貼近大眾的心,你才會贏。■採訪: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茜、焯羚 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以「愛情故事」為命題的影視作品,前有《東京愛情故事》,後有《北京愛情故事》,如今有《香港愛情故事》,三者都以城市為主體描繪了一個時代圖鑒,雖然探討的問題大不相同,但都成功地以一個「情」字,將地理與時代融匯,受觀眾歡迎。香港文匯報日前找到了劇集的靈魂人物、監製兼導演林肯,聽聽他如何成功孕育《香港愛情故事》。

「港劇」在很多觀眾內心,恍如類型電影的存在,以都市精英為主角的電視劇不在少數,但面向人群,那些平凡的、為柴米發愁的族群卻甚少被展開放大,這一次,該劇瞄準了一群公屋眾生,講述屬於三代人在高壓社會中的溫情、奮鬥與掙扎。監製林肯形容,每個劇都有屬於自己的「劇運」,《香港愛情故事》顯然劇運極好:「這個成果是由每一個部分組合起來的,從演員到劇本,從想法到製作,他們的化學作用導致了這個結果,也是這個劇的運氣。」林肯說道。但不能否認,在這個時代將「土地房屋問題」融入愛情去創作影視作品,顯然是成功的第一步。

將「房屋問題」延展至愛情問題

香港有屬於自己的獨特地理環境和經濟、文化軌跡,很多香港的年輕人,在畢業走出家門後,才突然發現,原來香港這麼大,從天水圍到中環去上班,原來要這麼遠。然而這一刻,距離真正的獨立,還遠得很。因此,只有在香港,才有這一個「搏」字。很多人窮盡一生,都只為了一個放了雙人床就放不進衣櫃,放了沙發就沒有通道的房子。很多來香港旅行的人,經過機場旁的高速公路,遙望密密麻麻的東涌群樓,心底都發出一個疑問:這麼大、這麼美的城市,這堛漱H就住在這些小盒子媔隉H

林肯選擇用作為香港典型公屋的華富h實景拍攝,呈現出一個地道的「公屋家庭」,華富h是香港首代公屋建築,雖然背山面海,卻連一個多的房間都沒有,三兄妹從小到大擠在衣櫥大小的上下格床堙A就算是自己的空間了。讓林肯印象頗深的一幕戲,是演員游嘉欣飾演的陳子婷,在夜幕下從貝沙灣一路走回位於華富h的家,她望茼萛a對面抬眼可見的聳立豪宅,滿眼滿臉寫荋虧搳C這對另一種生活環境的嚮往、對未來的憧憬,本應包含希望,但在觀眾看來,怎都有些心酸,如何不是一幅當代青年的真實寫照,真要跳出屬於自己的「那一層」,又談何容易呢?

另一個被討論的話題便是中年人的暮年婚姻危機,由龔慈恩飾演的陳家媽媽面對年輕女孩子提出的問題:沒有惡習,你為什麼要離婚?她兀自沉思,她想:「沒有惡習,就不可以離婚了嗎?」

林肯打碎了TVB慣常的歡喜冤家式的分分合合模式,重新塑造了一個結構更深層次的婚姻,也同時給了機會讓觀眾有思考的空間。

《香港愛情故事》在內地多個影視評論網站引起討論,除了新鮮的TVB戲劇模式,更多的內容是探討劇集能引起年輕一代觀眾的共鳴的原因,林肯說:「將一個故事講得好是戲劇應該做到的,但同時也想帶出一些信息,有笑有淚,也會有感同身受的東西。」他覺得「愛」是很偉大的,但並不單一:「現在科技會讓人有機會去接觸不同的人之人生、生活,這其實帶來一個壓力,會讓這一代人去重新定義『幸福』是什麼。」科技會讓人去窺視別人的幸福,但他認為幸福和身邊最親密的人才有最大的關係,這一點卻往往被匆忙的香港人忽視。

除了描繪這個水泥森林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之外,監製最想從《香港愛情故事》中帶出的訊息,還有「香港」二字。當中由王敏奕飾演的陳子欣在片中是一位女攝影師,劇中除了展現屬於她的情感、事業故事之外,還特地由攝影師的眼光去審視了不少屬於香港的美麗風景。

細節展現捕捉香港美麗風景

曾去過外國留學的林肯,始終熱愛香港,他眼中的香港很美:「可能很多人都會感覺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忘了抬起頭看看香港有多美。」劇中一些場景大家可能會忽略的,其實他用了許多香港品牌。

他印象深刻的是在拍攝過程中偶遇候鳥遷徙,他立即將鏡頭捕捉下來,那一刻成為劇集一幕片頭背景,是計劃之外場景。「當時給我的感覺是如果願意去看,香港有很多很美的風景。」

《香港愛情故事》共有12集,與大多TVB劇相較更短、更精煉,對此,林肯稱:「我覺得如果太長會沒有這個感覺了,當節奏比較快的時候大家的代入感會強很多,因為這個題材上沒有展開什麼大的事件,都是一些瑣碎的小事情。並且,短劇也是一個趨勢,近年來比較受歡迎的劇都比較短,是一種濃縮出來的戲劇效果。」他特別要感謝TVB副總經理(節目及製作)杜之克支持他的構想。

共鳴點引發內地網友熱議

雖身為監製但林肯也親自上場執導拍了9集。對於劇集引起內地觀眾這麼大的回響,他形容是意外驚喜 ,以香港現實問題作主題的港劇令內地人也愛看,他始料不及,認為劇集講都市人的愛情和親情是兩地人都有的共鳴點。同時,「房屋問題」、生活的壓力在這一個年代的年輕人身上處處盡現,生活的重擔並不為香港人獨有,因此,該劇受到內地觀眾廣泛關注,在網絡上討論度頗高,共鳴點是該劇受歡迎的根本。

不少內地網友表示,《香港愛情故事》與先前大部分TVB劇不同處在於,很多劇都以偌大客廳、富饒家境為故事主人公展開,不多不少有點需要觀眾「仰視」的意思,但這次放到狹小空間,足夠「貼地」,這種人生百態充分引起共鳴。林肯說:「其實很多拍攝都取決於器材的進步,從前攝影機很大,也沒有LED燈,光是布置一個拍攝場景就需要很大的空間。」因此,TVB很多劇都只能在廠內拍攝,沒有實景。而隨茤褔幙]備的進步,逐漸可以使用更多元的方式去表現,拍攝空間便也多了很多選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