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ICU恐爆滿「揀人救」 擬啟應對恐襲用醫療帳篷

2020-12-31

英國新冠肺炎感染人數因變種病毒飆升,前日確診53,135宗再創新高,國家醫療服務(NHS)系統瀕臨崩潰。有醫生擔心,若感染人數持續上升,多間醫院的深切治療部(ICU)病床爆滿,屆時醫生可能要決定哪些患者優先獲得治療。另有報道指,當局計劃調用恐怖襲擊等大型死傷事件中使用的醫療帳篷,臨時安置新冠患者。

在英格蘭部分第4級防疫級別地區,如倫敦和東南部,醫療系統已超出負荷,據報倫敦ICU使用率已達114%,部分醫院需向北部的約克郡求助,希望能將部分重症患者轉至當地治療。另有醫院計劃將兒童病房改建成成人病房,接收新冠患者或其他病患。

呼吸機瀕短缺 救護車排長龍

醫院諮詢專家協會(HCSA)主席保羅尼表示,NHS的病床和呼吸機都將面臨短缺,「醫生可能需要抉擇,哪些病人可進入ICU」,醫院還可能要暫停為非新冠患者提供治療。

倫敦部分醫院急症室門外有救護車大排長龍,由於病床爆滿,車上病人要等數小時才獲安排入院。醫院正考慮是否在院外或停車場內用帳篷搭建臨時病房,盡快安置和治療病人。這種流動帳篷一般只在發生恐怖襲擊或工業意外後,有大批傷者時使用,可見英國醫療系統已不勝負荷。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