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專家倡資助民居檢查喉管

2021-01-01
●香港管線專業學會前會長黃敬(左)及香港大學客席助理教授許俊民(右)。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香港管線專業學會前會長黃敬(左)及香港大學客席助理教授許俊民(右)。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蕊、文森)香港多幢大廈爆發疫情,部分確診單位涉及同一坐向,且有屋h污水檢測到病毒,疑排污渠滲漏播疫。香港管線專業學會前會長黃敬昨日促請政府資助市民檢查喉管,並延長大廈排氣管防止擾流效應,減低隱患。水務安全學會會長陳漢輝則表示,市民可在正壓喉管駁口塗穭禲A倘塗抹一段時間後發現駁口位出現氣泡,即表示有滲漏情況。

黃敬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本港不少大廈污水渠有錯誤接駁問題,導致家用產生的污水流入雨水渠,造成大面積水質污染,政府應加強大廈內的喉管檢測,杜絕「錯駁」,並建議政府防疫基金撥出20億至30億元,協助三無大廈業主成立抗疫特攻隊以檢查喉管,若整棟大廈更改水渠設計最短需要兩三周時間,每戶約花費2,000至3,000元。

為減少出現「下層傳頂層」播疫情況,他提議可將大廈排氣管駁長1米,伸長部分設漏斗,阻隔風力並放入消毒藥水,防止擾流效應。

香港大學客席助理教授許俊民指出,污水檢測到新冠病毒,可能存在三種情況:一是集水區有一人或多人染疫;二是集水區有一名或多名最近康復的感染者,因患者康復不久仍可釋放病毒達數周;三是可能有病毒感染者到過社區,通過共用廁所或其他公共設施留下病毒。

他指出,家中U型聚水器應保持有水狀態,阻隔氣體流通;若U型管道改為W型,則更有效減少病毒傳播。

駁喉塗聹G有泡即滲漏

陳漢輝同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本港部分舊式樓宇渠管老化,出現微細裂紋,另或有居民自行改動喉管。他建議市民可用塗抹番穭穭隤k,自行檢查喉管有否滲漏,倘塗抹一段時間後發現駁口位出現氣泡,即表示有滲漏情況。

他續指,政府目前並沒有嚴謹制度要求由持牌工匠進行家居渠務工程,只需小型註冊承辦商派工人負責,惟相關工人未必有正規訓練,故建議當局擴大渠管監管範圍,參考驗窗制度,規定大廈定期每3至5年便聘請合資格承辦商檢測全幢樓宇喉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