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黑暴找數】兩逃犯遣返港 還柙再審縱火

2021-01-01
●兩逃犯將移送壁屋懲教所,隔離完成後上庭交代「走佬」理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兩逃犯將移送壁屋懲教所,隔離完成後上庭交代「走佬」理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入壁屋懲教所過年 隔離完上庭交代走佬

在內地干犯偷越邊境罪的12名香港逃犯中,其中兩名因案發時未成年不予起訴的嫌疑人黃臨福及廖子文,前日被內地執法機關移交香港警方。兩人因早前被法庭通緝而被警方扣查,並因原本在香港面臨的控罪於昨日分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及灣仔區域法院提訊。由於二人返港後正接受14天強制隔離檢疫,未能到庭應訊,而兩人的擔保早被法庭取消,法庭下令將他倆還押懲教署,案件分別押後至1月8日及14日再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現年17歲的黃臨福被控一項「企圖縱火」及一項「管有攻擊性武器」罪,案件昨晨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提訊。控罪指,他於2019年10月14日,在旺角警署外無合法辯解而企圖用火損壞旺角警署,以及同日在其住所內管有啤酒瓶製成的3個汽油彈,意圖作非法用途使用。

兩未夠秤暴徒 走佬前涉兩罪

控方在庭上指,被告原獲准擔保,但在2020年4月27日無故缺席法庭聆訊,被法庭頒下拘捕令通緝,直至同年8月28日控方再獲警方告知被告在內地海域被內地執法部門截停拘捕及扣查。代表被告的辯方律師則指,會待被告的隔離令完結後在庭上交代沒有即時應訊的詳情。

主任裁判官嚴舜儀在聽完控辯雙方陳詞後,應控方要求將案件押後至1月8日再提訊,但因屆時被告的隔離檢疫令尚未完結,故仍毋須出庭。由於被告的擔保早前已被撤銷,候訊期間須交由懲教署看管。

據了解,被告黃臨福前日由內地移交返港被通宵扣留天水圍警署期間,曾接受警方國安處人員問話,其後又與母親和社工會面,但表示在警署不想見律師。

現年18歲的廖子文被控一項「串謀意圖危害生命而縱火」罪及一項屬交替控罪的「管有物品意圖摧毀或損壞財產」罪,其案件昨日下午在灣仔區域法院提訊。控方指,被告2019年9月30日被捕後,至2020年9月8日缺席法庭聆訊被法庭頒下拘捕令通緝,直至前天被告才由內地移交返港。

由於被告目前需要接受隔離檢疫至1月12日,故向法庭申請將案押後至1月14日再提訊。辯方則表示,現時未能向廖子文索取指示,故要求把沒收保釋金事宜留待下次提訊才處理。

法官高勁修最終批准控方申請,又指因被告的擔保早前已被撤銷,候訊期間須還押懲教署看管,至於充公保釋金事宜則留待下次處理。據了解,被告將送往壁屋懲教所。

法庭資料顯示,廖子文所涉案件另有4名被告,他們包括鄧棨然(30歲)、鄭進(31歲)、鄭子豪(17歲)及李威龍(25歲)。5人同被控一項「串謀意圖危害生命而縱火」罪,以及一項屬交替控罪的「管有物品意圖摧毀或損壞財產」罪,指於2019年9月30日在灣仔駱克道一住宅單位內管有可製造汽油彈的原料,即玻璃樽、乙醇及汽油等,該案已排期今年1月7日在區院再提訊。其中,同案被告鄧棨然和鄭子豪在「12逃犯」之列,於前日分被深圳市鹽田區人民法院判囚3年及7個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