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專題 > 正文

地方抵制遭否決 跑票「綠委」被停權

2021-01-02
● 新北市政府規定萊豬或再製品不得進入校園營養午餐,萊克多巴胺須零檢出。 資料圖片● 新北市政府規定萊豬或再製品不得進入校園營養午餐,萊克多巴胺須零檢出。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含有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昨日開放入台,政治效應及影響才正要開始。台灣行政機構日前直接宣布不予核定地方訂定萊豬零檢出的自治條例,既有規定也函告無效。

行政機構政務委員羅秉成說,各縣市政府無論是原訂或在2020年9月17日後修正發布動物用藥殘留標準後新訂的地方自治條例中,訂有一律不得檢出包括萊克多巴胺的乙型受體素,也就是所謂俗稱的零檢出,是「絕對禁止」,但當局法規於2020年9月17日公告的是在安全範圍內可檢出,地方自治條例明顯與台當局政策抵觸。

原訂有自治條例訂定乙型受體素零檢出規定的包括台中市、台南市、基隆市、新竹縣、彰化縣、宜蘭縣等2直轄市和4縣市,被函告無效。新北市、高雄市、苗栗縣、花蓮縣、澎湖縣等2直轄市、3縣市則為新訂,台灣行政機構也不予核定。

此外,立法機構2020年12月底萊豬表決大戰,民進黨民意代表林淑芬、劉建國、江永昌棄權「跑票」,民進黨團決議停權三年、罰三萬,並送黨部作為提名參考。劉建國表示,「任憑處置、一切泰然」。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黨團處置可分兩部分:一是送黨部作為提名參考;二是罰錢及不得選擇委員會、不得擔任黨團幹部,情節重大可予以停權等。黨團會議最後決議對三人各停權三年,會通知當事人有三天申覆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