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專題 > 正文

【新聞鏈接】瘦肉精影響生育 多國禁用

2021-01-02

萊豬肉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豬肉,令台灣各界避之不及?

據權威機構解釋:萊克多巴胺是 β-腎上腺素興奮劑(乙類促效劑),可令某些食用動物品種加速生長,增加瘦肉,俗稱瘦肉精,使用三至四個月,可令豬、牛等食用動物體內的脂肪轉變為肌肉組織,從而促進生長和增加瘦肉比例。

台灣壎芮盓Q部門訂定豬肉的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分別為肌肉及脂(含皮)0.01ppm、肝臟0.04ppm、腎臟0.04ppm,其他可供食用部位(例如胃、腸、心、肺、舌、肚、腦、血等部位)為0.01ppm。考慮到台灣婦女坐月子期間,喜歡用豬腎補身體,台灣壎芮盓Q部門將腎臟標準從原來的0.09ppm降至0.04ppm。

目前,在美國國內,萊劑安全容許值為0.03ppm,但出口至歐盟和中國大陸的豬肉,萊劑安全容許值必須為零。

所謂ppm是英文part per million(百萬分之一)的縮寫,是重金屬限量、動物用藥殘留容許量及農藥殘留容許量等有害物質使用的濃度單位。百分比(%)雖然很容易理解濃度單位,但如果用來描述非常微小的濃度時,則顯得不方便,例如 0.0001 %、0.0000001 %,這時候化學分析學家就習慣分別使用 1 ppm 和 1 ppb(part per billion(十億分之一)的縮寫)來表示 0.0001 % 及 0.0000001 %。

美有個案疑致自閉兒

聽起來,瘦肉精含量很低,但根據台灣《聯合報》報道,精神科醫師蘇偉碩表示,瘦肉精對身體的影響是全身性的,雖然當局說要吃大量才會有危害,但事實上,長期低劑量的接觸更危險,不僅影響生殖力、癌症轉移風險提高,思覺失調症等精神疾病加重,目前美國還有孕婦食用瘦肉精生出自閉症孩子的訴訟在進行中,同時美國的動物福利團體與消費者團體也針對美國政府開放使用瘦肉精在控告政府。

蘇偉碩指出,美國雖然只有兩成的豬肉有使用瘦肉精,但這些肉一般不會到國內消費市場,因為價格低而以出口或加工為主,未來,到台灣應該也是流入加工廠,如果沒有清楚標示,消費者以為是台灣加工廠做的,卻不知道肉是來自美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