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萊豬入台 軍警拒食

2021-01-02
● 反萊豬吸引數萬台灣民眾上街遊行。圖為民眾在民進黨黨部外的鐵柵欄上張貼標語。 資料圖片● 反萊豬吸引數萬台灣民眾上街遊行。圖為民眾在民進黨黨部外的鐵柵欄上張貼標語。 資料圖片

民進黨討好美國 民眾:涉食安怎能體諒?

民進黨當局不顧民眾反對,執意引進美國萊克多巴胺豬肉(含瘦肉精豬肉,以下簡稱「萊豬」),新年起執行進口,島內反對民意沸騰。防務部門、警務部門相繼宣布膳食一律用台灣本土豬。當局轄下不少主管部門,也相繼表示對萊豬原則性拒絕。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新年致辭時大言不慚指,進口美豬已經沒有迴旋空間,要民眾體諒,卻讓民眾更為惱怒:健康如何能體諒?●綜合台灣媒體報道

為換取美方所謂的「友台支持」,蔡英文當局在推動美國豬進口問題上一直是一意孤行。2020年8月,作為送給美國衞生部長阿札訪台的禮物,蔡英文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宣布進口美國萊克多巴胺豬肉、30月齡以上美牛。與此同時,台灣民意代表機構修訂相關法令,將牛肉及豬肉排除在萊克多巴胺使用禁止之列以外。蔡英文在元旦當天講話時,聲稱進口美豬問題一拖再拖,「已經沒有迴避不處理的空間」,要大家體諒。美國萊豬入台前夕,美國在台協會也立即附和,在臉書發文,稱「美國萊豬是以最高品質完備、透明、科學標準的流程來檢驗,美國對自己的食品無比自豪,深具信心」。一唱一和,用心為何,路人皆知。

學校及體育部門拒食

然而,即便是官方部門,也難以無原則體諒當局的「苦心」。台灣防務部門發言人在年底的記者會上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軍人所有的豬肉供應,將以使用台灣產豬肉為原則。警政部門、教育部門也相繼發出聲明,強調膳食一律採用台灣豬肉,絕不採購含有瘦肉精的美豬。

與此同時,農委會宣布,從今年元旦起,全面推動學校午餐食材補助由原本的每餐3.5元(新台幣,下同),提高至6元,藉此讓174萬名學童吃到台灣本土豬肉。

此外,行政主管機構轄下退輔會也宣示安養機構不吃,體育署更是表示,瘦肉精在WADA(世界反興奮劑組織,World Anti-Doping Agency)屬違禁物質,「雖然政府會開放美國豬肉進口,但對於選手而言,吃的安全永遠是最重要的,因此集訓中心還是只會採購台灣產豬肉,不會採購美國豬肉,雖然萊克多巴胺的含量很低,但再怎樣都不能讓選手冒這個險。」

大賣場無販售計劃

台灣多個超市也不準備售賣萊豬。家樂福、愛買、全聯及好市多四大賣場重申,目前無計劃販售萊豬,商品都以台灣豬為主。家樂褔表示,豬肉商品一向以台豬為主,沒有考慮進口萊豬。愛買表示,藉由銷量發現消費者喜愛挑選冷藏新鮮豬肉,所以沒有規劃進口美國冷凍豬肉,目前可以在愛買選購的台灣豬肉有屏東台灣珍豬、台糖安心豚、彰化優酪豬、台中大安黑豬4種。超市業者全聯指出,除了1%的加拿大豬之外,99%豬肉皆為台灣本地產豬肉。美式賣場好市多也表示,目前以販售台灣豬肉為主,並沒有計劃進口美國豬肉。

超市不願意賣萊豬,全台近 150 家進口豬肉業者也表示,「元旦起絕不進口萊豬」,就算要進口不含萊劑的美國豬肉,也會經過層層檢驗,像是訂單、合約上會註明清楚,也會要求檢附證明文件。

餐飲業者則表示,會根據指引明確標示豬肉來源,鍋貼水餃連鎖店「八方雲集」表示,全台有超過1,000家的門市,中央工廠有分南北二廠,南部中央工廠生產的產品,豬肉來源為台灣豬肉,長期以來由台糖公司為主要供應廠商,產品配送至中部以南店家,故中部以南店家現場標示的豬肉產地來源為台灣。

本地豬緊俏或引市場動盪

小餐飲業者則擔憂,當局開放美豬進口,影響消費信心。彰化市區老字號的「泉焢肉飯」經營80年,第三代負責人謝泊宏表示,餐飲業者最擔心的,無非是消費者信心受挫,影響生意的問題,雖然他的店已經是在地老字號,客人都知道其選用的食材都是在地豬肉,且具有一定知名度,所以比較不擔心生意受影響,可是,消費者信心降低,確實是同業間最擔憂的事。

此外,就是豬肉價格波動的問題。謝泊宏提到,萊豬進口對台灣豬肉的價格影響,可能有兩個走勢,一是餐飲業者為避免生意受影響,爭相選用台灣豬,可能讓豬肉價格上揚,增加營運成本,二則是萊豬價格優勢,可能導致台灣豬肉價跌,影響豬農生產意願,台灣豬肉供應量萎縮,也可能影響到餐飲業者的營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