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加辣」抗疫構思須雷厲風行落實

2021-01-04

本港昨日新增41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本地個案佔40宗,當中16宗源頭不明。確診個案持續多日在50宗下橫行,防止疫情惡化初見成效,而為防疫情再次反彈,政府構思從四方面「加辣」抗疫,希望四管齊下,達至「清零」。政府近期應變速度比以往快,展示更積極抗疫的決心,值得肯定和支持,但更關鍵的是,「加辣」抗疫要加快研究決策,雷厲風行制定以「清零」為目標的行動方案,以戰時措施調配增加資源,真正讓「清零」成為現實。

政府構思的四項「加辣」抗疫措施,包括研究在食肆等表列處所設立藍牙發射器,自動在出入人士的手機內記錄行蹤;對緊密接觸者的緊密接觸者進行病毒檢測;為醫護定期做檢測,及擴大強檢範圍。部分措施已經開始落實,例如上周起同一幢大廈兩周內有兩宗無關連的確診個案,就會列入強制檢測範圍,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形容,措施規模龐大及進取,凸顯政府精準抗疫迅速應變的決心。

本港疫情經歷四波仍未受控,第四波疫情更兇險,單日確診個案在百宗左右的情況曾持續近一個月,嚴重威脅市民的健康安全和社會經濟運作。政府痛定思痛,下決心、想辦法加大抗疫力度,保障市民健康安全,市民當然樂見。政府「加辣」抗疫,其實也反映本港抗疫存在的漏洞,堵塞漏洞刻不容緩。

例如,不少市民、媒體反映,「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使用率不高,加上因保障私隱爭議,更令市民對安裝「安心出行」卻步,「安心出行」難以發揮追蹤傳播鏈的功能。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痝z露,正考慮推出改良版「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有關做法在新加坡實施多時,已證明行之有效。抗疫救人是當前頭等大事,不能因為保障私隱而對抗疫漏洞置之不理,不能將個人私隱置於公眾健康安全之上。

至於追蹤兩層緊密接觸者,即除確診者的緊密接觸者實行檢疫之外,亦強制緊密接觸者的緊密接觸者檢測病毒,以及要求一幢大廈如有兩個或以上單位有居民確診就要全幢強制檢測,這些措施是內地等抗疫成功地方的「指定動作」,並經過實踐證明是不可或缺。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透露,內地實施的準則更嚴格,只要大廈有一宗個案便進入「戰時狀態」。

過去大半年,本港正因為抗疫措施「半桶水」,不夠徹底到位,市民飽嚐疫情「難斷尾」之苦。本港疫情依然嚴峻,抗疫措施寧緊勿鬆,必須加大追蹤和擴大強制檢測範圍,找到源頭,阻斷傳播鏈。內地抗疫的成功經驗之一,就是抗疫準備要先於疫情發展,「寧願病床等人,莫讓病人等床位。」本港第四波疫情告急時,發生過確診者在等待送院期間病逝的不幸事件,家屬悲憤,市民不滿。亡羊補牢,政府更需要在落實抗疫措施、堵塞抗疫漏洞方面多想多走幾步。

政府提出的四項「加辣」抗疫措施,顯示汲取教訓,借鏡別人可取之處,遵循專家科學意見,作出具針對性的抗疫部署。目前疫情稍微回穩,政府要把握時機,盡快把「加辣」抗疫構思落實到具體行動,當中牽涉調動跨部門的人力資源合作抗疫,包括從紀律部隊借調人手支持壎苀〞龤A這些安排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時間和統一指揮,政府必須坐言起行,按照尊重科學、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則,制定「加辣」抗疫措施,保證落實到位,全力以赴打贏抗疫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