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升中面試疫下或取消 皇仁增成績比重甄選

2021-01-05
●有家長攜同兒子到皇仁書院交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有家長攜同兒子到皇仁書院交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今年9月新學年入學的中一自行收生階段昨日正式開始,教育局首次容許家長以郵寄方式交表,但昨晨仍有不少家長堅持親身到心儀學校交表,希望展示誠意。其中傳統名校皇仁書院在校網公布,若因疫情而取消面試,將會提升操行、學業成績等甄選準則的評分比率;有前往該校交表的家長認為,學校會有不同方式衡量學生表現,並不擔心取消面試帶來的影響。有中學校長表示,家長可因應疫情選擇遞交表格的方式,惟選擇郵寄的家長可以掛號信或致電學校,確保校方收到資料。

根據教育局資料,推算今年在港居住的12歲學齡人口為6.43萬人,較去年減少約3,800人;而全港的英中學額有約1.75萬個,平均3.7人爭一學位。昨日正式開始的自行分配學位階段,約佔總學額三成,適齡學生可於本月18日或之前,向不多於兩所於《申請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手冊》載列的中學,以郵寄或親身遞交表格。

皇仁書院新學年將提供43個中一自行分配學位學額,為爭一席位,昨晨有不少家長親身前往交表。根據校網,校方會挑選200名申請者參與面試,當中面試表現佔45%;若面試因疫情未能如期舉行,操行、學業成績、課外活動及服務等比率會相應提升至70%及30%。

昨晨到校的家長劉先生表示,他特意在上班前為孩子遞交申請表。他認為學校長時間轉用網上教學,或會影響孩子在呈分試的表現;若皇仁書院取消面試,學校仍會有其他方法衡量學生表現,不擔心會造成不公。

家長呂小姐表示,皇仁歷史悠久,多年來培養不少專業及優秀校友,若孩子能入讀,對其未來發展有幫助。她透露孩子就讀與皇仁書院有聯繫的軒尼詩道官立小學,「孩子成績不俗,名次亦出現於校內成績龍虎榜,有信心可以入讀。」她又指由於非常心儀皇仁書院,故在自行階段只報該校,但同時亦會申請入讀五六所直資學校,做好兩手準備。

教界建議家長寄掛號

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樂善堂余近卿中學校長劉振鴻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教育局首次允許家長以郵遞方式交表,「這是一個好的安排,由於每區的疫情不同,家長若擔心的話,可以選擇安全的方式交表。」他建議選擇郵寄的家長,隔一段時間可以致電學校查詢,確保校方收到表格,或以掛號形式遞交文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