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防疫措施必須延續 忍痛達成徹底「清零」

2021-01-05

政府昨日宣布維持現有社交距離措施多14天,中小學亦繼續暫停面授課堂至農曆新年,同時加快開發資訊平台,以提升病毒追蹤效率。疫情依然嚴峻,防疫寧緊勿鬆,維持嚴格的社交距離限制實屬逼不得已,無可避免給企業、市民繼續帶來損失和不便,但各界必須「忍痛」,與政府同心抗疫,尋求盡快徹底「清零」,經濟民生才有望恢復,企業才能真正得救,否則疫情不斷尾,企業、經濟死路一條。對於因防疫措施而受影響較大的行業、企業和從業員,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應積極考慮給予適切支援,助其渡過難關。

政府自12月10日起,將防疫措施收緊至第三波疫情時的最嚴格水平,昨日宣布再次延長14天,包括二人「限聚令」,食肆禁晚市堂食,中小學暫停面授課堂至農曆新年假期等。食嬪膚蔽瓥粉F始更打定「預防針」,直言農曆新年前可放寬措施的機會不高。袁國勇、許樹昌等多名專家亦贊同社交距離措施對控疫有效,現時未是放寬限制的時候。 

本港近日新增個案雖然有所下降,但下降速度非常緩慢,且不時出現群組爆發,不明源頭個案佔確診個案的比例也居高不下。八達通的出行數字顯示,市民近日減少出行的數字明顯較上一波疫情小,反映部分市民遵守社交距離措施的意識下降,近期新增個案不少與冬至、聖誕聚會引發傳播有關。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政府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市民的社交聚會驟增,疫情再度一發不可收拾,之前的抗疫努力都會付諸東流。汲取前幾波疫情過早放寬限制,導致疫情反覆的教訓,政府今次堅持到底,決心「清零」,這是保持控疫向好、避免惡化的必然抉擇,決定正確,符合科學抗疫原則。

餐飲業、旅遊及相關行業、部分零售業行業等,本已受疫情打擊而奄奄一息,政府延長社交限制措施,令相關行業失去春節黃金生意期,經營雪上加霜。但抗疫顯然是當前頭等大事,如果全社會不能通力合作,疫情一日不「清零」,這些行業乃至整體經濟復甦遙遙無期,相關從業員工的生計也將越發無保障。抗疫當前,唯有捨小我,成大我;成大我,才能保小我。現在是抗疫的關鍵時刻,與其在疫情未受控下放寬社交限制,讓企業一時喘口氣卻令疫情反反覆覆,不如咬緊牙關,一次過配合政府措施實現「清零」,以短痛免長痛。

對於因防疫措施而付出沉重代價的行業和從業員,財政司司長在下月的財政預算案中,應全力考慮給予必要資助,善用各種財政資源,助業界渡過難關。只有政府和全港市民同心協力,打好防疫控疫和撐經濟紓民困的組合拳,戰勝疫情、重回正常的日子才會早日到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