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香港有望重奪全球IPO首位的啟示

2021-01-05

羅兵咸永道會計師行預計,今年香港有望重奪全球首次公開招股(IPO)首位。這個展望傳遞了多重啟示信息。國家鼓勵創新自強、向高質量發展,同時堅決依法堵塞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漏洞,恢復香港法治穩定,為香港金融市場繁榮注入強大穩定力量,香港IPO持續創佳績屬意料中事;而美國橫蠻強制中國企業退市,違背市場邏輯和基本公平準則,自損美國市場根基,卻令香港獲益,根本是搬石砸腳的愚蠢行為。

香港IPO全球排名連續超過10年在三甲之內,原因除了港股機制健全,與國際市場深度接軌外,來自內地的「北水」和內地以創新帶動的新經濟企業踴躍來港上市,對香港新股集資市場蓬勃,發揮了巨大的支撐作用。目前香港新經濟企業市值已超過8萬億港元,在港股總市值中佔比超過五分之一。

不久前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作為頭號任務,與「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任務一脈相承,表明中央將鞏固創新置於國家現代化建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穩步推進,為世界開創了全新的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模式。這種獨特的優勢令更多內地創科企業和國際投資者對香港市場充滿興趣,吸引更多資金匯聚,不斷提升港股市場的廣度、深度和活力。

從香港市場大環境來看,2020年6月30日香港國安法實施,開啟香港由亂轉治的局面,為市場重建繁榮穩定帶來轉機。但市場也有聲音指,擔心香港國安法削弱了香港的自由開放,而英美等西方國家的一些所謂制裁和部分輿論的惡意炒作,令移民潮、走資潮的所謂憂慮此起彼落,憂心國際市場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信心動搖。如今多間國際大行都估計香港今年重登IPO首位,更有望突破2010年的歷史紀錄,國際市場將用真金白銀向香港投下信心的一票,移民撤資只會重犯上世紀移民潮、錯失機遇的錯誤。

國際大行看好香港來年IPO的另一原因,是目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中國是最快控制疫情且實現經濟復甦的國家,未來毫無疑問仍是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美國特朗普政府變本加厲用行政手段限制、打壓中國企業在美國上市,強加莫須有的罪名逼令中國企業退市,企圖切斷中美經濟聯繫,最終是美國投資者分享不到中國高速增長的蛋糕,動搖紐約的金融中心地位,更令中國企業及外國公司對美國上市失去信心;相反,越來越多中概股回歸,香港市場日益成為中國企業境外融資的首選地,在群聚效應帶動下,自然吸引更多投資者和資金來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將會更趨牢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