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春節前增三成種植 量價穩定供港

2021-01-06
●雅翠堡集團位於惠東的生產基地。●雅翠堡集團位於惠東的生產基地。

由於內地疫情較早受到控制,復工復產早,農產品種養殖早在2020年上半年就已實現常態化。

為了應對春節消費旺季,雅翠堡公司在日常的基礎上,已於去年底開始,增加了30%的蔬菜種植量,預計假期能夠穩定供應香港,價格亦不會有波動。

雅翠堡在廣東惠州和雲南均有生產基地,70%的蔬菜供應香港。其中,雲南基地的規模達到5,000畝,這也是扶貧項目,為當地新增了100多個就業崗位。

生菜是供應香港的主打產品,亦包括番茄、青瓜等傳統蔬菜,每年向香港供應約200萬公斤。除了百佳、惠康等商超零售,酒店、餐廳亦常年供貨。其中,全港餐廳、酒樓做沙拉用的生菜,一半都來自他們。

「受香港疫情影響,餐廳、酒樓的銷量減少了約五成,但商超大幅增長五成以上。」雅翠堡銷售總監何啟穩說。

為應對雙節,他們在種植量、配送車輛、人手等方面,都做了充足的準備。而從產能來看,節慶期間完全不會出現缺貨的情況,可以實現穩定供應。價格方面,和往年同期基本持平,不會漲價。

現代農業成時髦產業

「以生菜為例,以往香港基本一半從國外進口,一半從內地進口。近年來,內地的蔬菜品質不斷提升,價格亦有優勢,越來越受到香港人的認可,比例有所提升。」何啟穩說。

陳嶸恩說,和過往相比,當今農業已經發生巨變,現代農業已經成為科技產業、時髦產業。「我希望把做生菜種植過程的信息帶回香港,讓香港人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同時,也希望藉此帶動更多港人參與現代農業,大家一起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