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華疫苗加速出海 公開數據爭入閘

2021-01-09

中企積極國際化 盼獲世嚏u通行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理 北京報道)新冠疫情刺激中國疫苗生產企業的研發能力和生產能力,前所未有的海外三期試驗,更令中國企業快速「補課」,加速與全球市場對接。多名公共壎舠M家在蓋茨基金會舉行的專題研討會中談到,中國疫苗要爭取獲得世戴w認證,就有機會能進入 「全球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的採購與分發列表。專家提到,要爭取「入閘」,數據的及時公開十分重要。

2020年10月,中國同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簽署協議,正式加入COVAX計劃。中國一直是各類疫苗生產大國,但國產疫苗獲得世徽梒晶w認證,真正邁過國際採購門檻還是最近十年的事。蓋茨基金會北京代表處高級項目官杜珩說,雖然中國疫苗市場容量很大,但競爭也相當激烈。他表示,儘管獲得預認證投資巨大,但有遠見的內地疫苗生產企業仍積極國際化,「他們看到未來在國際市場上的品牌和商業巨大潛力收益。」

全球採購首重數據透明度

全球疫苗免疫聯盟戰略創新與新投資者中心主任張麗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說,「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選擇候選新冠疫苗的標準主要有兩條,首先是數據的公開性,「所有臨床數據要及時公開, 在這個基礎上專門有一個專家審評組審評這個疫苗。」其次,產品必須取得世徽梒晶w認證或達到嚴格藥品監管機構標準(SRA)。

北京大學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查道炯教授介紹說,歐美國家和日本的疫苗監管體系是SRA,中國和印度則是本國機構預審。因此,中國國產新冠疫苗若想在全球採購中分得一杯羹,必須要拿到世徽梒晶w認證。

張麗則認為,除了新冠疫苗外,近兩年像HPV疫苗全球都處於短缺狀態,給中國疫苗企業帶來不少機會。她說,去年6月份召開的全球疫苗峰會上,兩家中國企業廈門萬泰和雲南沃森都積極參與,同時承諾在他們的疫苗完成上市和預認證後,將為全球疫苗免疫聯盟資助的幾十個國家提供HPV疫苗。

中國生物準備緊急預認證

國藥集團中國生物目前已經啟動新冠疫苗大規模生產,董事長劉敬楨此前說,中國生物將加強與世界壎芠梒揪滷K切溝通,落實世徽梒晶庰痍p劃,準備新冠疫苗緊急預認證,確保疫苗完成臨床試驗,爭取盡快在國內外上市,保證疫苗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

張麗建議,中國疫苗生產企業更多了解國際採購,在熟悉遊戲規則的基礎之上,把企業自己國內的市場規劃與國外的市場規劃整合起來。在市場利潤方面,杜珩則表示,國際採購不能單看採購價格,還要綜合考慮採購量和長期供貨等因素。他以和中國疫苗監管體系相仿的印度血清研究所舉例說,這家機構號稱全球65%的兒童都用過它的疫苗,產品覆蓋170個國家,80%都出口,它的商業模式非常成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