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華入全球疫苗計劃 走多邊道路有優勢

2021-01-09
■一名志願者去年7月在巴西聖保羅州接種中國科興新冠疫苗。 資料圖片■一名志願者去年7月在巴西聖保羅州接種中國科興新冠疫苗。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理 北京報道)全球多款新冠疫苗在短時期陸續問世,世徽梒期`幹事評價說,旨在促進疫苗公平分配的COVAX計劃是全球壎芼滶鴘漱@個里程碑。

北京大學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查道炯介紹說,在疫苗領域,目前國際上主要使用三種供銷機制。第一種是市場採購,供需雙方談判;第二種是補貼性銷售,生產商將疫苗賣給中間機構,再由中間機構去分配和銷售;第三種是無償援助。 COVAX對參與其中的中低收入國家而言,具有補貼性銷售的性質。查道炯認為,中國選擇加入,證明我們走的是多邊主義道路。這名跟蹤新冠疫情的國際關係專家特別強調,加入多邊機制有三大好處。

談判較易 節約成本 機制完善

首先,中國作為供應方參加集體採購談判,進入多邊疫苗供應鏈和服務鏈,可以節約人力、物力,降低被友好國家或者地緣政治關係綁架的幾率。此外,COVAX也能夠為那些國際化程度還不太高的中國疫苗企業提供談判上的參照。

其次,中國可以利用現有成熟的渠道。有些企業估計,疫苗境外使用的費用有超過四成在冷鏈、儲藏和人工費用等境外環節。中國直到2013年才開始進行疫苗出口,對境外不同國家接種的基礎設施不是很熟悉,最經濟的方式就是利用現有的成熟渠道。

查道炯強調說, 疫苗與口罩等防護性產品和設施有荇琤貍吨ㄕP,存在副作用和無反應的可能。一旦出現事故,需要做好善後。因此,疫苗出國銷售之前需要簽訂以法律法規為基礎的合同,對包括企業、個人和國家層面的責任認定作出周到的安排。加入多邊機制後,中國可以依託兒基會、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等機構的信譽保障。這些機構也有較為完善的機制,有利於糾紛的解決。這些機制對於中國疫苗出海十分重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