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地醫護接種疫苗:冀更好保障市民健康

2021-01-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珈琳 瀋陽報道)去年底以來,遼寧瀋陽市啟動了針對重點人群的疫苗接種工作,涉及冷鏈物流、公安邊防及醫護人員。而此次瀋陽疫情至1月8日已累計報告32例確診病例,其中包含多名醫護。8日,在瀋陽市新華社區壎耵A務中心預防接種點,來自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一百餘名醫護人員接受新冠疫苗的首針接種。一位醫護在接種後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為國產疫苗的投用感到自豪,更期待疫苗能為醫護人員起到積極的保護作用,這樣也能夠更安全高效地為病人服務。

瀋陽醫護陸續打第二針

上述壎耵A務中心自2020年12月27日開始為醫護人員及醫療壎籵t統的工作人員接種,每日約為160人,目前沒有出現不良反應。此外,預計到本月13日,該批醫護將陸續接種第二針。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神經內科醫生王軍8日到上述中心接種了第一針疫苗。他表示對新冠疫苗充滿信心,「這次接種的是國產全滅活疫苗,我們醫務知道疫苗的有效性,能夠提供將近80%的保護率。」他認為,醫護人員首先應做好自身防護才能更好地為患者服務。在他接種的同時,中心護士叮囑,要注意在接種一周後做好飲食忌口,「忌辛辣、刺激、易過敏的食物,忌酒。」

力保重點人群應種盡種

瀋陽市另一間同時於去年12月27日啟動重點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的蘇家屯區民主社區壎耵A務中心,截至今年1月8日15點已實施接種600餘人次,無不良反應。該中心負責人黃曉琳介紹,目前這堭蘑預約接種、錯峰延時接種的方式,避免人群聚集帶來的隱患。

據瀋陽市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劉耀國此前介紹,瀋陽市已於去年底採購了新冠疫苗20萬人份。瀋陽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萍則在7日表示,目前瀋陽已累計完成接種33,296劑次,並正根據風險等級,分批次做好重點人群的疫苗接種工作,同時保證疫苗接種的安全。根據受種人員數量和分布,目前已科學設置接種門診229個,其中已開放141個接種門診。後續將繼續擴大開放接種門診的數量,確保重點人群應種盡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