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河北農村病例猛增 中疾控專家:疾病監測係薄弱環節

2021-01-09
●河北石家莊一社區在進行核酸檢測。 中新社●河北石家莊一社區在進行核酸檢測。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央視新聞及記者顧大鵬報道,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8日接受採訪表示,要進一步提高農村地區疾病的監測能力。目前,河北省現有的本土確診病例中,有相當一部分發生在村莊。為什麼這輪疫情在農村地區會出現病例快速增長的情況?基層疫情防控下一步的重點是什麼?馮子健分析說,首先可能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農村基層疾病傳播的發現能力是薄弱環節。這個疾病可能在這個地區已經傳播了一段時間才被發現,這樣可能疾病在這個地區已經形成一定規模的傳播,所以通過大規模篩查發現了越來越多的病例。

實行報告制度 做好追蹤篩查

馮子健表示,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現在處在冬天這個有利於呼吸道傳染病傳播的季節,而且河北疫情地區村民的婚喪嫁娶等社會活動非常密集,加劇了疫情的傳播。 「其中有一個我覺得很重要的就是,要進一步提高我們農村地區疾病的監測能力,特別是基層的診所、社區鄉鎮的醫療機構發現疾病、報告疾病的意識,當然也包括要建立新的工作機制能夠讓他們有機會報告,提高在報告、採樣(檢測)、診斷的能力。」

日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出通知,要求各地進一步做好農村地區疫情防控,提出的具體要求包括加強鄉鎮壎肭|、村壎肏ヰ漕勳扈鄐O,實行日報告制度,加強培訓,做好返鄉人員、流動人口的追蹤篩查等。

有人存在抗體 此前或已感染

另據《健康時報》報道,國家幫楨e救治專家童朝暉在接受總台央視記者採訪時透露,在這次河北地區的疫情中,專家發現,有部分人存在新冠病毒IgG陽性的情況。IgG是指人體感染病毒後所產生的抗體,新冠病毒IgG陽性也就是說這部分人有可能曾經感染過新冠病毒,並產生抗體。

「病人產生了IgG說明他已經感染。新冠病毒一般在十天甚至兩周以上,會產生IgG,也就是說IgG是後期產生的抗體。有些患者可能前幾次的核酸檢測是陰性,然後再次檢測或者多次檢測後出現陽性。」童朝暉表示。

石家莊市副市長孟祥紅介紹,截至8日12時,當日新增採樣32萬餘人,新增核酸檢測1,382,697人,累計採樣980萬餘人,核酸檢測623萬餘人,剩餘採樣工作將於當晚全部完成。

作為內地目前唯一高風險地區的ㄚ偽洁A目前已完成全員核酸檢測,累計完成採樣人數673,787人,累計核酸檢測人數511,219人,曾村鎮20個村8日全部完成第三輪核酸檢測。截至1月8日12時,ㄚ偽浀@檢測出陽性患者259人,其中確診患者112人,無症狀感染者147人,均已轉送至定點醫院進行救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