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美駐聯合國代表訪台 中方批「最後瘋狂」

2021-01-09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宣布,美常駐聯合國代表克拉夫特將於1月13日至1月15日訪問台灣。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8日指,這是蓬佩奧之流在不斷上演「最後瘋狂」。

華春瑩說,我昨天已表明了中方原則立場。美方行為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方堅決反對。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事實。美方在中美《建交公報》中就此作出明確的承諾。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這一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我們注意到一段時間以來,特朗普政府內少數反華政客,明確地說,就是蓬佩奧之流在不斷上演「最後瘋狂」,不擇手段利用所剩任期蓄意破壞中美關係,服務其個人政治私利。這種伎倆逆歷史潮流而動,違背兩國人民友好民意,必將遭到歷史的懲罰。

敦促美方回歸理性理智

我們敦促美方回歸理性理智,停止破壞中美關係的言行。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自身主權、安全利益。美方如果執意妄為,必將為其錯誤行為付出沉重代價。

華春瑩又指,蓬佩奧國務卿在其任內,以其「謊言外交」對美國同其他國家關係、對美國國家形象和聲譽所造成的損害比以往任何一屆政府都多,可謂登峰造極,無可企及。這是國際社會,包括美國國內各界有識之士的普遍共識。

近年來,美方大搞單邊主義,破壞多邊合作,肆意毀約退群,動輒制裁威脅,這幾年已經退出十多個國際條約和國際組織。

國際民調:45%受訪者視美為威脅

多份國際民調顯示,45%的受訪者都認為美國是世界的重大威脅,包括美一些盟友在內的10多個國家民調顯示,有一半甚至更多的人認為美國對他們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美國國內也有很多人認為,對美國構成最大威脅的不是別人,恰恰是美國自己。

「蓬佩奧為一己私利不擇手段打壓中國,變本加厲搞『末日瘋狂』,蓄意破壞中美關係。他這樣做只會使自己站在歷史錯誤一邊,違背中美兩國人民友好民意,必將遭到歷史的審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