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盟友扭曲事實 妄言衝擊國會非「特粉」

2021-01-09
●拜登指執法部門對國會暴徒和種族平權示威者有不同待遇。 法新社●拜登指執法部門對國會暴徒和種族平權示威者有不同待遇。 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被批評煽動支持者闖入國會,但仍有其盟友試圖以誤導甚至不實的言論為他護航,包括指特朗普支持者是因感到被媒體欺騙,又或被政界無視才行動,將事件與去年的種族平權示威相提並論,甚至質疑衝擊國會的人根本不是特朗普支持者。

卸責民主黨媒體

以霍士電視台的主持漢尼蒂為例,他在其節目中雖然有循例批評暴力,及後卻用數分鐘時間,批評國會民主黨人、候任總統拜登以至主流媒體,拒絕接納特朗普支持者對大選結果的合理質疑;然後再接聽支持特朗普的聽眾坦南特來電,坦南特周三身在國會外,她沒有嚴辭批評事件,反而形容「民眾在某一刻爆發」,最後總結稱責任在民主黨和媒體身上。

另一名霍士主持英格拉哈姆則敦促觀眾不要太早下定論,引述其他「特粉」稱,他們對自己被「打破窗戶的人拖下水感到非常難過」;其後又將去年5月種族平權示威者在白宮附近教堂示威一事,與周三的國會暴亂比較,指當時曾有人在教堂的地庫放火,形容是「非常可怕」。

2008年總統大選的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佩林更質疑,衝擊國會人士是「虛假的『愛國者』」,敦促媒體查清衝擊國會的到底是什麼人,又或什麼組織的支持者;保守派評論員埃里克森更直接指控是極左組織「Antifa」所為。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