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國會警員遭爆頭亡 檢方研謀殺案調查

2021-01-09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周三闖入國會破壞。美國國會警局(USCP)前日表示,一名執勤警員遭示威者襲擊重傷,前日不治。《紐約時報》引述消息稱,該警員被示威者用滅火筒猛擊頭部,是今次暴動中首名殉職警員,檢察部門計劃展開謀殺案調查。

國會警局局長請辭

據國會警局公開資料顯示,殉職警員名為西尼克(見圖),於2008年起擔任國會警察。除了西尼克死亡外,還有逾50名隸屬國會警局及華盛頓警隊的警員受傷。國會警局對西尼克殉職表示哀悼,並向其親屬致以慰問。

曾提FBI支援遭拒

國會發生暴亂後,當日的選舉人票點算流程一度中斷,現場片段還顯示大量示威者越過金屬路障,輕易衝破警方防線,當局保安鬆懈備受抨擊。據全國廣播公司(NBC)報道,國會警局局長桑德已於事後請辭,參眾議院的警衛長亦已辭職。

國會重地輕易失守,從衝突畫面所見,警方顯然寡不敵眾,令共和、民主兩黨領袖大為不滿。據報局勢失控後,司法部主動提出派聯邦調查局人員增援,但被國會警局拒絕,兩黨議員要求徹查此事。

在衝突過後,國會已將保安升級,工人在外圍加設兩米高圍欄,至少設置30天,橫跨候任總統拜登的就職禮。而賓夕法尼亞州和紐約州等多個州份的逾6,000名國民警衛軍,周末前將抵達華盛頓駐防。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