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國會暴亂恐變「超級播毒」

2021-01-09

美國國會周三受到特朗普支持者衝擊,同日全美新增25萬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單日疫歿人數突破4,000大關,再創新高,累計已有36.3萬人病故。有傳染病專家指出,大批來自全國各地的示威者闖入國會破壞,他們均未佩戴口罩,染疫風險高,或將病毒帶回各州,令國會暴亂成為「超級播毒事件」。

月底疫歿或近43萬

傳染病專家利納斯指出,闖入國會的人幾乎都沒有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而且不斷在室內高聲叫囂,極易傳播病毒,當他們返回各州後,等同「從華盛頓將病毒帶回家」。

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發現,全美過半數病例為無症狀感染者,加上近日多個州份發現英國的新冠變種病毒,相信是導致確診和死亡人數上升的主因。美國多州周三均錄得單日新高死亡人數,其中加州的疫情嚴峻,醫療系統超出負荷,部分醫院甚至需暫停非必要手術。有專家表示,由於確診者多為無症狀感染者,且變種病毒傳染力增強,相信會有更多人染疫。CDC預計,全國疫歿人數或於本月底達到40.5萬至43.8萬。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