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研究指輝瑞疫苗對英南非變種毒有效

2021-01-09
●輝瑞藥廠研究指其疫苗對變種病毒仍具防護力。美聯社●輝瑞藥廠研究指其疫苗對變種病毒仍具防護力。美聯社

英國和南非早前分別出現傳染力更強的變種新冠病毒,令外界擔憂病毒變異會影響新冠疫苗效用。美國輝瑞藥廠初步研究發現,該公司與德國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聯合研發的疫苗,對英國及南非變種病毒中、造成病毒傳染力更強的突變部分,仍具防護力,雖然仍需進一步研究,科學家認為仍是好消息。

研究由輝瑞與得州大學醫學院聯手進行,輝瑞的病毒疫苗科學家多爾米澤解釋,研究團隊透過分析曾接種疫苗人士的血液樣本,發現疫苗能中和帶有「N501Y」刺突蛋白突變的病毒,該突變正是造成病毒傳染力更高的原因,外界亦曾擔心會導致疫苗失效。藥廠早前亦曾測試另外15種病毒突變,證實均未影響疫苗效用。

不過多爾米澤強調,藥廠雖然已測試16種突變,不代表不會有其它突變,會影響疫苗效用,在南非變種病毒中發現的「E484K」突變便最令人擔憂。研究團隊將繼續就其它突變進行實驗,期望在數周內取得更多數據。

由於輝瑞的研究未完成審查,故仍需收集更多臨床測試數據,倫敦大學壎芼P熱帶醫學院的藥劑流行病學教授埃文斯則認為,這已經是好消息,其他藥廠亦正進行同類研究。此外,由於輝瑞及美國藥廠Moderna(莫德納)的疫苗,均採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術,意味研發人員可迅速因應變種病毒調整疫苗。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