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擬修法限食肆 不配合罰3.7萬

2021-01-09
●東京餐廳提早打烊。路透社●東京餐廳提早打烊。路透社

日本昨日新增7,803宗新冠確診個案,連續第四天創新高。首相菅義偉前日針對疫情嚴峻的首都圈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呼籲餐廳提早打烊防疫等,政府擬修改法例,若業者不配合,將罰款最高50萬日圓(約3.73萬港元)。

因應新冠疫情,各都道府縣知事可依法「要求」或「指示」食肆縮短營業時間,但對於不配合的業者並無罰則,地方政府對於這項沒有強制力的規定感到不滿。中央政府正計劃修改緊急事態宣言的法源依據「對策特別措施法」,讓實施緊急事態宣言的地方政府,可發布更強而有力的「命令」,若業者不遵守,除罰款外亦可公布店名。

遵守命令業者將獲支援

日本政府並研擬「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的新規定,對遵守命令的業者,中央與地方政府將提供支援措施。

東京都昨日新增2,392宗確診病例,連續兩天超過2,000宗,累計確診逾7萬宗,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呼籲市民在今天開始的3天連假留在家中。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