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司法部或告特朗普煽暴 傳擬自我特赦博甩身

2021-01-09
●部分人在芝加哥的特朗普大樓外示威,要求罷免特朗普。 法新社●部分人在芝加哥的特朗普大樓外示威,要求罷免特朗普。 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大批支持者在特朗普煽動下,周三發動大規模暴亂,闖入國會大樓大肆破壞。據《紐約時報》報道,司法部或以涉嫌煽動暴亂罪名控告特朗普。而特朗普則計劃趕在任期尚餘不足兩周之際自我特赦,試圖逃避法網。

華盛頓檢察官舍溫透露,除擅闖國會的示威者外,所有涉嫌煽動暴力、竊取國家機密或為暴動提供協助人士,也將面臨檢方調查。根據司法部慣例,在任總統通常不會被檢控,不過候任總統拜登本月20日便宣誓就職,意味特朗普距離任只有不足兩周。舍溫強調,檢方不排除調查特朗普及其幕僚在暴動中的角色,只要證據確鑿,檢方便會提控。

特朗普或面臨起訴下,急忙諮詢顧問,研究能否特赦自己。早在2018年,特朗普便曾發帖稱,他「絕對有權」特赦自己。由於擔憂新政府司法部門展開調查,特朗普還計劃特赦其3名子女、擔任白宮高級顧問的女婿庫什納,以及特朗普私人律師朱利亞尼。

聯邦法院有權駁回「特」赦

美國史上從未有過總統特赦自己,許多法律專家也認為,此舉等同宣稱總統不受聯邦法律約束,可以不用為任內所有罪行負責。哈佛大學法學教授、前總統布什時期的司法部官員戈德史密斯指出,特朗普在任內大肆特赦親信,94名獲特赦或減刑人士中,89%都與他有私人關係。若他堅持特赦自己,更會創下總統凌駕法律的壞先例。

戈德史密斯還強調,如果新政府決定控告特朗普,聯邦法院有權駁回特朗普的自我赦免。此外,總統赦免權並不適用於州或地方的調查,意味特朗普即使特赦自己,也無法逃避各地方檢察官對他及名下組織發起的稅收欺詐等指控。

特朗普拒出席拜登就職禮

另一方面,特朗普昨日在twitter表示,將不會出席候任總統拜登本月20日的就職禮,消息人士指特朗普考慮提早一天離開白宮,在19日前往佛羅里達州的度假村。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