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怕永遠斷送政治資產 伊萬卡說服拍片譴責

2021-01-09
●特朗普在視頻中仍拒絕認錯。路透社●特朗普在視頻中仍拒絕認錯。路透社

美國國會周三被衝擊後,總統特朗普對涉事支持者的態度,從當日的「我們愛你」,演變成前日拍片譴責,並承諾交出權力,知情官員透露,特朗普改變態度,與他的女兒伊萬卡等人介入說服有關,亦有幕僚告誡特朗普,若繼續與支持者站同一陣線,恐永遠摧毀他的形象及政治資產。

路透社及《華盛頓郵報》等媒體引述知情官員報道,特朗普現時進一步受孤立,願意繼續支持他的官員愈來愈少,只有貿易顧問納瓦羅、私人律師朱利亞尼等少數幕僚繼續力撐他。至於他前日發布的影片,是在白宮幕僚長梅多斯、法律顧問西波隆及伊萬卡等人說服而錄下,他們警告特朗普若仍拒絕開腔表態,只會永遠摧毀他的形象及政治資產,甚至可能面臨法律後果,故此應盡快劃清界線。

幕僚離棄:不想聯絡他

據悉幕僚最初期望特朗普致電霍士新聞台講話,但被特朗普拒絕,就算他願意錄下講話影片,仍自行加入指控大選舞弊的內容。此外,示威者闖入國會時,據悉特朗普全程均沒有參與國防部的會議、商討派出國民警衛軍,反而副總統彭斯以至參眾兩院領袖,都有與國防部聯絡。

決定放棄特朗普的幕僚則愈來愈多,其中一名幕僚被問及、近期是否有與特朗普聯絡時,便直接向記者說「我不想」;在特朗普餘下不足兩周的任期內,一眾幕僚已不再奢望特朗普會做正確的事,只希望他不再造成破壞。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