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依賴「特粉」票源成性 共和黨未敢完全劃清界線

2021-01-09

美國總統特朗普煽動支持者,釀成周三國會被衝擊的場面,不少向來支持特朗普的共和黨人已經劃清界線,但同時仍有共和黨議員支持特朗普的「大選舞弊」言論。共和黨面臨嚴重分歧,與特朗普割席與否,難題在於共和黨沒有特朗普,是否仍足以鞏固草根階層票源。

前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是最早表態支持特朗普參選的共和黨重量級人物之一,但在國會暴亂後,他亦批評特朗普在大選後的行為傷害國家、傷害共和黨,敦促共和黨人要看清楚,「我不認為傳達訊息的那個人,經歷今次事件後,還可以重建形象」。

然而不少選民以至共和黨議員,都沒有跟特朗普劃清界線,包括眾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及數十名眾議員,仍繼續投票否決選舉人票結果。

共和黨一直倚賴特朗普,成功動員大批基層選民支持,參議員克魯茲的前任幕僚長、得州眾議員羅伊雖然沒有投票否決選舉人票結果,但他周三晚在國會發言時,亦反映出共和黨面對兩難局面,「如果共和黨單純視特朗普為核心,我們必定失敗,但如果我們無視特朗普能吸引對現狀不滿的民眾,我們亦會失敗」。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