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統籌公私醫護 做好疫苗接種安排

2021-01-09

首批200萬劑疫苗月底到港、下月開始接種,特區政府昨晚與醫療組織及私營業界代表會面,商討協助接種及營運疫苗接種中心問題。本港從未進行如此大規模的疫苗接種工程,充分調動私家醫護一起做,可又快又好做好疫苗接種。對此,政府須切實回應私家醫護的關切、做好統籌安排,同時及時收集疫苗數據,做好疫苗接種科學解釋,消除市民對接種疑慮。

美歐及內地的疫苗接種工作正緊張有序進行,本港最快下月開始接種。本港目前要抓緊時間,汲取各地經驗教訓,做好本港疫苗接種準備。疫苗接種計劃專責工作小組成員曾浩輝近日表示,希望小組本月底完成籌備工作和公布細節,2月開始接種計劃。食物及壎竻蔑ぃ蔽灡}德義透露,政府擬在全港18區每區至少有一個疫苗注射中心,方便市民接種疫苗,而壎芵p及顧問專家組正研究各款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及品質,再向政府提出建議。

疫苗接種的其中一個挑戰,是人手安排。政府目前傾向於調動私家醫護資源、公私合作開展接種工作,私家醫護及醫療組織亦表現出積極參與的願望。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表示,全港約有1,000名私家醫生可協助接種疫苗,這次很多醫生都願意參與新冠疫苗注射,估計一周可打100萬針。

本港將有3款疫苗先行接種,其中輝瑞、BioNTech / 復星的疫苗對運輸、儲存有更高要求,參與接種計劃的私家診所需要專業設備;疫苗接種後可能出現副作用,私家醫生需要準備如腎上腺素等急救用品,及有免責安排。政府應傾聽私家醫護及醫療組織面對的實際問題,通過協商妥善安排,並在接種價格、時薪等增加誘因,吸引更多私家醫護參與接種計劃。

疫苗接種的另一挑戰,是市民參與的積極性。民建聯最新一項民調顯示,有近七成市民表示願意主動接種疫苗,但仍然有多達48%表示擔心疫苗的副作用,顯示如何以科學數據、清晰向市民解釋疫苗效果、消除疑慮,政府要加把勁。

近日巴西聖保羅州的研究結果顯示,內地製造的科興疫苗有效率為78%,未有出現重症病例,巴西壎苀〞齯w宣布,聯邦政府準備購買一億劑科興疫苗;早前,土耳其亦公布同款疫苗的有效率是91.25%,印尼伊斯蘭學者理事會同意接種科興疫苗,總統佐科維多多曾表示,會在下星期接種第一劑疫苗;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前日已在深圳接種科興疫苗,對國產疫苗投下信心一票;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科興疫苗有效率算理想。

特區政府需密切追蹤各款疫苗的科學數據發布情況,運用包括網絡媒體等多種形式,向公眾清楚講明疫苗接種的優先次序、各款疫苗的差別、何類人士不能接種、願意接種者的注意事項、可能出現的各種副作用及有嚴重反應時應如何做、向何機構求助。這類資訊宣傳要做得詳盡、到位,引導市民理性科學參與疫苗接種,以利本港早日控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