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TVB擁抱香港 疫境同行 杜之克:發揮電視媒介的社會功能

2021-01-12
●《香港愛情故事》榮獲最受歡迎短篇劇集獎。●《香港愛情故事》榮獲最受歡迎短篇劇集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岳悅)TVB《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20》得獎名單中出現了:最受歡迎短篇劇集為《香港愛情故事》;最受歡迎電視女角色是《香港愛情故事》中龔嘉欣飾演的邱凱琪;最佳非戲劇節目包括《你還好嗎》、《東張西望》、《衝上雲霄大選》、《今晚請客》,這對身為TVB副總經理(節目及製作)杜之克來講是非常好的成績表,因為是證明了他帶領團隊緊貼時代步伐,充分發揮電視台的社會功能,重新擁抱香港觀眾。

還記得去年12月推出TVB「再見2020」系列,一部短劇《香港愛情故事》拉開了序幕,再來《再見2020你還好嗎》、《衝上雲霄大選》引起了好的回響。TVB副總經理杜之克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2020年對香港人太痛苦了,我們極速構思製作出『再見2020』系列,就是想要帶來辭舊迎新、告別一個時代的感覺,為香港人打氣。」

《再見2020你還好嗎》走訪移民港人以及當地人如何適應疫下新生活,使觀眾足不出戶也能得悉世界各地最新情況,誠意之作廣受好評。杜之克自豪地說:「這個節目只有TVB做得到,香港人特別鍾意旅行,TVB算是出埠最多的電視台,久而久之建立了遍布全球的友好網絡。今年我們無法旅行,便靠TVB之友幫我們拍攝短片,才能在短時間內組織起這檔最新鮮的節目。」他亦想通過節目傳達對移民港人的關心之事情:「全球港人攜手向前,共同面對,沒有事情解決不了。」

8集《衝上雲霄》已提上日程

為支持失業的航空業從業員而誕生的《衝上雲霄大選》,他透露由開始策劃到招攬受疫情影響的航空界人士,再到組織訓練及演出,僅耗時4星期。他相信參賽選手正經歷失業的人生低谷,比賽會令他們放下負面情緒:「未來的路如何走下去仍然未知,但眾志成城便有很好的結果,事在人為,我們希望通過節目鼓勵香港人重燃鬥志。」如今8集短劇《衝上雲霄》已提上日程,邀請這15位入圍參賽者參與演出。

疫情中的限聚令與公共場所關閉,改變了不少人的娛樂習慣,也拉近了電視與觀眾的距離。當時便構思了TVB首個全網絡綜藝節目《疫境廚神》,並提供一個跟觀眾煮食交流平台,收到過萬條短片。當然TVB做的不止是拍攝製作好節目以饗觀眾。早在去年2月,一項名為「疫境同行物資配對行動」的計劃,藉助《東張西望》節目配對,募集口罩並派發給有需要人士。杜之克強調:「這件事我們做得很仔細,當儲到一批口罩,會用心尋找一些缺乏資源的小規模安老院及志願組織,分配口罩支援他們。」他表示,明年還會繼續透過《東張西望》節目為打工仔及小生意人打氣,「這就是電視台的社會功能。」

「big big shop」廣告有幫補

過去一年,香港各行各業都經歷了很大的考驗,TVB自然無法獨善其身,「如何在惡劣的環境之中維持操作」成為杜之克思考的新命題。在劇集及節目持續拍攝的過程中,經歷過短暫的停廠消毒及停拍外景,預約的場地無法租借,經常性的調動無可避免,拍攝周期延長......但總體的拍攝和製作工作從未停止。另一方面,經濟不好導致廣告收入減少,所幸網購平台「big big shop」有所幫補,他說:「對我們而言,網購是一個新行業,我們藉助電視台和觀眾的密切關係,嚴選貨品,也是跌跌撞撞地在做,每次『感謝祭』都有不錯的效果,希望保持進展。」這種新嘗試,辛苦但值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