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經典金石傳拓作品匯聚 展示璀璨黃河文化

2021-01-12
●入場觀眾都認真欣賞傳拓作品。●入場觀眾都認真欣賞傳拓作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雷 河南報道)日前,「黃河故事--全國金石傳拓作品邀請展」在河南鄭州美術館瑞達分館舉辦,共計展出76件內地優秀傳拓作品,包含多種傳拓藝術形式,內容豐富,門類齊全,展現黃河文化的悠久、博大和燦爛輝煌。

黃河是華夏文明最重要的符號和標誌,孕育了華夏民族8,000年悠久的文化和5,000年璀璨文明,是華夏民族的根和魂。黃河流域積澱茪今堨螫痦`厚的文化基因。在她的懷抱堙A舊石器、新石器摩崖石刻、甲骨漢畫、金石碑刻、造像題記等文物遺存浩如煙海,共同構成華夏文明的基石。

金石傳拓,是人們對流傳至今的古代鐫刻在金屬或石頭上的文字、圖形進行拓製和研究的古老藝術,是我國一種重要的文化傳統,也是集金石學、考古學、美學三位一體的高層次藝術門類,其作品更是歷史的物證和載體,具有非常高的歷史價值、文化價值和藝術價值。

今次展覽展出76件內地優秀傳拓作品,包括反映我國漢朝政治、經濟、民風、民俗、科技、文化等的畫像石、畫像磚、碑刻、題記拓本,從一個側面展示了漢時社會現狀和華夏文明的發展進程,是黃河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亦展現黃河文化的悠久、博大和燦爛輝煌。

今次展覽得到了黃河博物館、鄭州漢石博物館、深圳金石博物館、天津華夏石刻博物館等機構和王順喜、張新科、鄭逸群、夏京洲、鄭振義等收藏家及施安昌、劉衛東、王景荃等專家支持。河南金石藝術館法人、藝術總監馮萬朋向鄭州美術館捐贈「河伯出行圖」等漢畫像石拓本。鄭州美術館館長羅鳴向馮萬朋頒發了《收藏證書》。

主辦方有關負責人稱,他們舉辦今次展覽就是要以金石載體為依託,利用「讓金石不朽,給物象留影」的傳拓藝術,進一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歷史價值和時代價值,解析黃河文化的博大內涵,使民眾在感受金石傳拓藝術的過程中,進一步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把黃河文化寶貴的精神財富持續弘揚起來、傳承下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