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香港維護國家安全豈容外力干預

2021-01-12

攬炒派55人因組織或參與旨在癱瘓政府的「初選」,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美英澳加外長日前發表聯合聲明,聲稱「關注」事件云云,國務院港澳辦昨日對此表達強烈譴責。國安法是維護香港國家安全、恢復法治穩定的「定海神針」,拘捕涉嫌違反國安法的人是依法行事,彰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更屬中國內政,不容外力干預。美國近日發生國會暴亂,執法部門迅速依法拘捕、檢控暴徒,美國國會正醞釀向被指煽動暴亂的總統特朗普問責,以維護國家安全;兩相比較,所謂聯合聲明充分暴露西方典型的雙重標準。

港澳辦發言人昨日發表談話,強烈譴責美英澳加外長的所謂聯合聲明,肆意詆毀香港國安法,粗暴干涉香港警方對戴耀廷等人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執法行動。發言人指出,所謂聯合聲明是對我國內政和司法主權的嚴重侵犯,暴露其支持反中亂港分子利用選舉危害我國國家安全的險惡用心。過去半年多的實踐很清楚,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社會迅速由亂向治,彰顯其維護國家安全、保障香港繁榮穩定和港人基本權利和自由的作用。美英澳加政客所謂「破壞『一國兩制』框架、限制港人的權利與自由」的指責,完全是混淆是非、顛倒黑白。

香港國安法是中國的法律,在香港這片中國領土實施,是任何法治社會的正當必然之舉。早在「初選」提出、籌劃和進行期間,特區政府已多次指出「初選」的違法性質,強調會依法辦事;「初選」實施後,港澳辦、中聯辦立即發聲明譴責。「初選」企圖以無差別否決財政預算案等重要議案為「武器」,癱瘓、顛覆特區政府,攬炒派按照「炒攬十步曲」付諸行動,明顯違反國安法。警方根據國安法拘捕「初選」的組織者、參與者,不容有人以不合法的所謂選舉為手段,危害國家安全、逃避法律制裁。

美國日前發生的暴徒衝擊國會事件,美國政壇、輿論馬上將之定性為暴亂,對違法者立即展開大拘捕。總統特朗普更被指煽動衝擊國會,危害民主制度和國家安全,或會面臨被罷免、彈劾的命運。香港的「初選」是不折不扣的「顏色革命」,以顛覆特區政府為目的,嚴重衝擊香港憲制秩序,危害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但四國政客一面譴責發生在美國的暴亂,另一面卻對戴耀廷等策劃、參與的「初選」加上「追求民主公義」的光環,這種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實在虛偽之極,亦正正暴露西方反華勢力以戴耀廷之流的攬炒派作為代理人,長期以來反中亂港、禍港殃民。

維護國家安全在任何國家都是天經地義、不容干涉的內政問題。美國與國家安全有關的法律至少有20部;英國政府針對國民防務與國家緊急狀態、反恐怖主義、國家安全機構等方面都進行了立法。戴耀廷等人無視香港國安法,組織、參與「初選」,企圖「攬炒」香港和國家,特區政府果斷執法,有力維護國家安全,各國應該尊重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上的權力和責任,堅守不干涉別國內政的國際關係準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