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金管局組綠色商業銀行聯盟 擬5年發80億美元綠債

2021-01-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綠色融資主題愈來愈受到市場關注,金管局外事部市場發展處主管許懷志昨日於視像會議表示,將會成立綠色商業銀行聯盟,計劃未來5年內發行80億美元綠色債券,相當於624億港元。他相信未來會有更多中資企業在港發行綠色債券,加速香港綠債市場發展。

內企佔港市場最多

此外,香港金融學院轄下的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發表綠色債券報告指出,自2013年起全球綠色債券發行量急速增加,由2013年至2019年期間,全球綠色債券總發行量逾7,000億美元,其中在香港發行約有260億美元,以香港來看則內地機構發行佔最多,佔市場總量70%以上。另外,單計2019年全球綠色債券發行量就有約2,610億美元,按年升約53%。

報告又提及,有71%受訪發行人稱有興趣參與綠色債券市場,投資者就全數有興趣。

綠債省成本33點子

許懷志指出,香港綠色債券市場的普及程度較一般債券為低,不少發行人會選擇到歐洲發債,主要是當地在可持續金融領域上較為領先,但其相信在政府積極改善債券市場的平台之下,有望吸引更多發行人回流香港發行綠色債券。

另一方面,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主管衛頌飴則指出,透過發行綠色債券,發行人可享有較低的借貸成本。報告顯示,發行綠色債券可令企業的借貸成本平均降低33點子,如果經過認證的綠色債券,借貸成本更可降低49點子,此外重視可持續發展的企業可獲得聲譽效應,並提高客戶忠誠度,從而減低企業受到經濟不明朗的衝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