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深二手樓價去年漲14.1% 冠絕一線

2021-01-16
● 從全國來看,房價「只漲不降」的怪圈有所鬆動。 中新社● 從全國來看,房價「只漲不降」的怪圈有所鬆動。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新冠疫情無阻內地一線城市的房價繼續攀升。國家統計局昨發布數據顯示,去年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的二手房價分別上漲6.3%、6.3%、7.5%和14.1%,漲幅較2019年明顯擴大。不過從全國來看,房價「只漲不降」的怪圈有所鬆動,去年7個城市的新建商品房價和26個城市的二手房價出現下降,房價下跌由三四線中小城市擴展到天津、石家莊、太原、鄭州、濟南等省會城市,跌幅亦明顯擴大,普遍在3%左右。

數據顯示,2020年新房價格漲幅超過10%的城市只有兩個,銀川上漲14.2%居首,唐山上漲11.2%。多數城市一手房房價漲幅在5%-6%左右,一線城市漲幅也明顯受到抑制,其中漲幅最大的是廣州,上漲5.2%,上海和深圳分別上漲4.2%和4.1%,北京的漲幅為2.3%。

一線城市樓市料升溫

展望今年,一線城市樓市可能繼續升溫。貝殼研究院首席市場分析師許小樂預計「2021年市場向核心城市聚焦,部分城市房價面臨較大上漲壓力。」貝殼研究院數據顯示,由於學區需求升溫以及落戶政策邊際放鬆等影響,去年12月四個一線城市二手房成交量環比增加20.5%。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