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板塊透視:北水青睞 舊經濟股獲追捧

2021-01-16

耀才證券研究部分析員 鄧均樂

本周香港琤肏數出現連續3周上升勢頭,升695點或2.5%報28,573點,盤中再創近月高位28,667點,3周累計漲2,187點或8%,大市平均每日成交金額達2,234億港元,再創近年高位,周線圖表更展現三個白武士之技術型態。雖然港股氣勢甚強並劍指2020年高位水平29,174點,資金追捧的板塊卻有明顯改變,上周升幅較強的藍籌包括吉利(0175)、蒙牛(2319)及創科(0669)本周均跑輸大市,分別跌6.2%、6.8%及8.7%。取而代之的有一眾舊經濟股包括油股、電訊股及金融股,而當中前兩者受到北水積極南下追捧。

值得留意的是,金融股尤其保險版塊的冒起,在本周缺乏北水買入的情況下,保險龍頭仍然於最後一個交易日繼續創52周新高,當中包括友邦(1299)、平保(2318)以及太保(2601),前兩者更刷新歷史新高,筆者認為這是部分投資者開始於強勢板塊獲利離場而追捧估值較便宜之板塊的第一步,而零售投資者的湧入或驅使股價繼續衝頂。

過去一年經過疫情後市民對壎穸H及健康護理的意識大量提升,無奈受居家防疫等措施所限保險銷售收入處於低潮,於已披露數據中看出,部分大型險企於人壽保險收入中出現按年單位數倒退的情況,平保全年跌2.3%,太保首11月跌2%,導致部分險企將策略轉為網上銷售,但這並未有成為行業新常態。

友邦有望在線下取得優勢

從渠道數字顯示,網上銷售得較多的保險均為業務價值較低的短期醫療險,這對於險企的新業務價值增長並沒有很大的幫助,較高價值的危疾類型險單仍然需要依賴面對面的傳統管道銷售,而友邦及平保的線下定價平均高網上管道20%至40%。同時數據指出友邦的團隊人數於2020期間提升了20%,期中平保及國壽的銷售人力均跌逾1成。這意味荂A在行業復甦時,友邦有望在線下市場取得優勢。

展望後市,筆者認為市場利率回升,以及隔離限制放寬將令去年有低基數效應的保險股將有望承接部分資金繼續上揚。(筆者並未持有相關股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