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行業分析:中國教育行業線下持續擴張

2021-01-16

工銀國際研究部 包仁誠、趙澤平

疫情對中國教育行業產生巨大影響,加速行業多項趨勢,特別是在線教育子行業發展趨勢。 2020年伊始,由於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各類學校及培訓機構將線下教學活動轉至線上,極大的推動了中國在線教育用戶數在短時間內快速增長。由於優質教育資源供給並不是特別緊張,線下課堂仍將是中小學校外培訓在中國高線城市的主要形式。而在線教育,特別是在線中小學課外輔導的主要市場仍在廣闊的低線城市、城鎮乃至農村地區。

另一方面,推動中國民辦教育行業增長的主要內生驅動力,包括不斷增長的對高品質、對多樣化教育資源的需求和仍較低的民辦大中小學覆蓋率及培訓機構參培率,並未受到疫情衝擊。過去2年來,國家層面出台大量與民辦教育相關的政策和法規,教育行業發展逐步規範化。

行業政策不確定仍較高

綜合來說,基礎教育行業發展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不斷提高以及中華民族重視教育的傳統密不可分。但我們也要指出,雖然基礎教育行業,特別是中小學教育行業的基本面持續向好,商業模式穩定且可持續,龍頭企業發展步伐迅速,也具有很高社會口碑,但行業政策不確定性仍比較高。我們預期在未來3年至5年內,中國民辦教育行業的核心增長動力不會改變。政策層面上會兼顧規範和發展;教育主管部門會對一些較為支持的領域出台一系列支持性政策。

展望2021年,我們認為龍頭高教和職教上市企業的內生增長可預見性高,外延布局積極,政策風險也比較低,適宜持續投資配置。主要校外培訓及在線教育企業收入增長繼續維持高位,但同時市場競爭激勵,龍頭在線教育企業在銷售及市場費用花費巨大;市場情緒總體維持樂觀,但對部分在線教育企業長期商業模式有隱憂。中小學行業基本面持續向好,但政策風險仍偏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