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專題 > 正文

民進黨這一年 高調頑固「倚美謀獨」 漸進運作「去中國化」

2021-01-16

民進黨費心思謀「台獨」又走過瘋狂的一年。藉茯戔﹛A藉茪互關係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民進黨一刻不停,一邊高調迎合美國搞所謂「台美互動」和所謂官式迎來送往,一邊通過修法,暗地堙u改名換姓」,企圖增加「台灣」在國際上的識別度。更進一步,民進黨當局大搞軍購,單方面不斷提升台海敵對情緒,頑固「倚美謀獨」,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

美頻「出牌」 台忙逢迎

美解除美台交往限制 民進黨忙感謝

2021年1月9日 蓬佩奧發表聲明稱,解除美台官方交往限制。民進黨當局連忙表示感謝,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甚至在推特指,台美之間是「緊密夥伴關係」,「未來繼續合作」。民進黨甘當外部勢力一枚棋子,「倚美謀獨」。

搞所謂「政治軍事對話」拒認一中原則

2021年1月7日 美台通過視頻進行所謂「政治軍事對話」,聚焦區域情勢、台美軍事合作與軍售議題等,雖然具體內容沒有對外披露,但台當局聲稱,台美之間有多層次、多領域的多元對話管道,台灣還將在政治、經濟、軍事、安全等領域,與美加強合作,深化交流。對於大陸的警告與譴責,台灣外事部門發言人歐江安完全把一中原則、「九二共識」拋在腦後,甚至妄言「台灣從來就不是中國一部分」。

克拉夫特訪台未果 台當局視頻勾連

2021年1月13日 原本極力推進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訪台的美國國務院突然宣布,鑒於美國新政府權力交接,決定取消當個星期所有官員的外訪計劃,包括原定的克拉夫特訪台計劃,但台當局不是慶幸即將卸任的蓬佩奧給台灣民眾帶來的風險和壓力消減,反而對克拉夫特無法如期訪台感到惋惜。訪問不成,蔡英文又與克拉夫特舉行視頻會議,大搞雲會見,以求進一步勾連。

出賣民眾利益 換取所謂「互動」

2020年9月17日-19日 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訪台,台灣主動迎合,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外事部門負責人、經濟部門負責人等紛紛會見,圖謀與美國成立所謂「美台經濟與商業對話機制」。

2020年8月9日-10日 美國壎苀〞曭扎訪台,蔡英文會見,雙方聲稱會繼續就防疫以及區域和平而努力。然而,就美國防疫策略來看,防疫是虛,破壞兩岸和平是真。蔡英文還不惜犧牲台民眾身體健康,進口含瘦肉精的美國萊豬,討好美國。

「去中」伎倆 自欺欺人

調大「護照」「TAIWAN」字號

2021年1月11日 台灣當局推出新版「護照」,故意把「TAIWAN」字樣放中間並放大,英文「 CHINA」縮小,民進黨當局的目的非常明確,就是為在國際上提升「台灣」的辨識度。

為所謂「修憲」鋪路 刪除「國家統一」

2020年5月8日 民進黨籍民意代表提案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刪除其中「國家統一」相關文字,體現所謂「國家管轄領域僅及於台澎金馬及其附屬島嶼」,企圖在謀「獨」的道路上「飆車」,不斷試圖挑戰大陸的底線。

通過《反滲透法》恐嚇島內統派

2020年1月15日 民進黨當局實施《反滲透法》,恐嚇參與兩岸交流的台灣民眾和團體,企圖進一步限縮打壓兩岸正常往來交流。

2020年9月20日 新黨主席吳成典出席海峽論壇時呼籲一起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台陸委會啟動所謂「行政調查」。民進黨當局一面操縱和放任各種「台獨」分裂言行,一面編織「莫須有」罪名,極力壓制島內主張統一的聲音,干擾破壞兩岸交流合作。

國際空間 越爭越窄

「以疫謀獨」尋求「轉正」

2020年2月 台民意機構通過所謂「共同聲明」,無視一個中國原則和國際組織有關規定,提出讓世界壎芠梒插]WHO)「以完整無礙的制度化方式接納台灣參與WHO的運作」的無理要求。

2020年 第73屆世界壎秅j會(WHA)因受疫情影響,史無前例分別在5月及11月舉行兩次線上會議。民進黨當局與美國等個別國家勾連,藉口台灣處於所謂「國際防疫缺口」,大肆炒作所謂「台灣參加世界壎秅j會」問題,「以疫謀獨」,並迎合美國將疫情「甩鍋」中國的政治操作,最終遭「第73屆世界壎秅j會續會」拒絕。

錄播方式出席所謂「民主峰會」

2020年6月19日 蔡英文以錄播方式在「2020年哥本哈根民主峰會」發表視頻講話,利用一些非政府組織平台,打荂u民主」的幌子進行別有用心的政治操弄,在國際上搞所謂「外交」突破。

頻繁軍購 升級對立

2020年12月7日 購買「野戰資訊通信系統」,包括154個通信節點、24個中繼系統、8套網管系統,以及系統技術支援、人員培訓與後勤維修等資源,總價為2.8億美元。

2020年11月3日 購買4架MQ-9B「海上衛士」(Sea Guardian)大型無人機,包括2個固定地面控制站、2個移動地面控制站、14嵌入式全球定位系統/慣性導航系統、人員培訓及設備培訓、美國政府和承包商工程技術及後勤支持服務等,總價值為6億美元。

2020年10月26日 購買100枚魚叉海岸飛彈系統(HCDS),總價值約23.7億美元。

2020年10月21日 購買11個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135枚「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6枚F-16新式偵照莢艙(MS110)提高偵照能力,總價值約18.113億美元。

2020年7月10日 購買愛國者三型飛彈零組件相關更換、維修、測試與後勤支援,共6.2億美元。

2020年5月20日 在蔡英文第二任期就職之日,購買18枚MK-48重型魚雷及相關設備,涉及金額1.8億美元。

點評1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

美國口惠實不至 從台撈好處

 過去一年來,美台之間官方人員往來互動頻率大增且層級升高,這些動作表面上是挺台灣,其實是拿台灣當為難中國大陸的馬前卒,是基於美國的利益,而不是台灣的福祉。

 除了逼台灣買更多昂貴的軍火,造成兩岸關係緊張之外,台灣拿不到任何實質好處。例如,阿札訪台表面上談新冠肺炎的防疫合作,可是除了台灣輸出口罩和防護衣等醫療物資給美國之外,卻沒有獲得美國提供疫苗給台灣的任何承諾,甚至於不久之後蔡英文就徑自宣布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台灣,而阿札正是生產萊克多巴胺藥廠原來的老闆。

 又例如克拉奇訪台說要搞什麼「美台經濟與商業對話機制」,促進雙邊經貿關係,結果,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卻說,從來沒有想要把美台之間的貿易協議排上議程,然後還對台灣的輪胎課以高額的反傾銷稅。

 美國實際上都在口惠而實不至地從台灣撈取好處,就是美台高層互動的最真實寫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德花

點評2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

蔡當局圈養所謂「台獨」世代

 蔡英文再次執政,在「反中」、「抗中」、「去中國化」上是變本加厲,毫不收斂,不擇手段地推進「去中國化」 的漸進式「台獨」路線。

 蔡英文當局這種去「中國化」的手法體現在方方面面,包括修改高中歷史課綱、篡改中國歷史,淡化台灣青少年的中國意識;搞「法理台獨」,鼓動縱容民進黨籍民意代表等提案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和「憲法增修條文」,企圖刪除其中「國家統一」相關文字,體現所謂「國家管轄領域僅及於台澎金馬及其附屬島嶼」;打壓統派言論,像電視節目主持人黃智賢、中天電視台等稍微出現一些肯定大陸的節目都被打壓,手法非常惡劣。

 民進黨這些舉動的目的就是要封殺台灣民眾對大陸的正確認知,把台灣民眾封閉起來,把台灣民眾跟祖國大陸隔絕開來,在台灣海峽圍起一道所謂「密不透風的鐵牆」。台灣當局用這種手段,在島內社會製造綠色恐怖,造成一種寒蟬效應,使得台胞、台青不敢跟大陸交流,不敢跟大陸接觸,在台灣圈養一批「恐中反中仇中」的所謂「台獨」世代。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德花

點評3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

節節敗退 根源在兩岸關係

 馬英九執政時期,由於承認「九二共識」,台灣地區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壑j會,但被民進黨抨擊為「喪權辱國」。民進黨上台後,總想在國際上宣傳「台獨」、「一中一台」,還通過「倚美謀獨」的方式,希望美國游說幫忙台灣進入世界壎秅j會(WHA),但「偷雞不成蝕把米」,民進黨還是被踢出WHA。

 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是大陸底線,民進黨既不承認「九二共識」,還在特朗普上台之後「倚美抗陸」、「以疫謀獨」。但事實證明,在「美國優先」的政策下,美國只是把台灣當槍子而已,明擺茯國無力、無心、無能扶助台灣加入WHO。

 民進黨執政後,台灣參與WHO節節敗退,很清楚,就是卡在兩岸關係,不止是WHO的參與,還有多個馬英九時代能參與的國際組織,到蔡英文上任後都沒了。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德花

點評4

軍事專家王雲飛:

《反國家分裂法》紅線警示

 台灣民進黨當局甘做美國遏華棋子,挾洋自重花樣翻新,特別是加強整軍備戰,「以武謀獨」愈演愈烈。特朗普政府去年一年6次對台軍售,創歷史新高。這些對美軍購出現的變化令人關注,一是進攻性武器顯著增加,二是武器射程直指大陸,三是高新技術點多面廣等特點,顯示台灣當局購美武器趨向以攻為守。

 與此同時,台灣自製武器開始走向全面開花,在原有的戰機、水面艦艇、電子戰裝備等製造能力的基礎設上,台灣自製武器正向大型化、遠程化、系列化方向快速發展。

 針對台灣當局種種「以武謀獨」行徑,2020年大陸以武促統加大了力度,但台灣當局並沒有因此而放慢「以武謀獨」的步伐,大陸在政治、經濟、外交等全方位加強反「獨」促統工作的同時,尚需在以武促統方面邁出更加扎實的步伐。

 大陸可以採取的以武促統措施還有很多。比如,進一步壓縮台空軍活動空間,艦艇編隊進一步加大在台海周邊的戰備訓練,進一步提升戰巡、演訓實戰化強度,適時採取戰爭邊緣行動等等。

 一旦美台當局逾越《反分裂國家法》三條紅線,大陸勢必啟動武力統一的進程。

●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榕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