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親力親為 設立底線

2021-01-17
●康睿和媽媽一起寫生。 受訪者供圖●康睿和媽媽一起寫生。 受訪者供圖

在現有的科學條件下,自閉症尚無法治癒,但是經過科學的感統康復練習,不少自閉兒能夠取得一定進步。

康睿剛到書店工作時,同事們發現,他不僅可以進行一些簡單的交流,還詞彙量和知識豐富,且多才多藝,除了擅長畫畫,還能唱幾段京戲,吹黑管,打籃球。賈靜由衷感慨,康睿之所以能有今天這個樣子,離不開她和孩子爸爸長年累月的親自陪伴與教導、堅持和耐心,也離不開學校和社會的支持、幫助、理解與包容。

賈靜說,作為家長,首先逃避不了對孩子應該承擔的責任,如果有條件一定要親力親為,自己帶孩子,不要輕易將孩子交給其他人帶。她解釋說,並不是說其他人不負責或不好,而是因為無論是誰,始終都代表不了父母所能給予孩子的那種愛與耐心。

說得不對及時糾正

在康睿開口學說話後,夫妻二人日復一日不厭其煩地和他說話、交流、糾正。自閉症孩子剛開始說話時,只會機械地重複,其實並不真的會用。賈靜只要發現兒子說得不對時,就馬上提醒他,教他應該怎麼說。「因為如果當時不糾正回頭再說他就會不知道你在說什麼了,而且可能經常一句話教一個月、兩個月都沒有效果,甚至很多日常生活中的用語,教了兩年還是不會,但只要不氣餒,一點一滴的日積月累,慢慢還是會看到效果。」

自閉症的孩子雖然特殊,但賈靜總結自己和認識的一些朋友經驗認為,在孩子小時候還是要對他們的行為設立一個底線,不能讓孩子突破這個底線,一旦孩子突破這個底線時一定要及時去制止,否則大了以後很多壞習慣就再難以糾正,最後甚至完全沒有辦法再帶出家門。

賈靜曾遇到一些家長,認為對孩子的一些壞習慣也說過,但不管用,乾脆就不管了。「但其實不是,可能你當時說的時候,孩子並不理解你說的是什麼,所以可能不管用,但是如果你不斷不厭其煩地說,慢慢地不斷強化,孩子總有一天就會慢慢明白並逐漸改正。」賈靜說,要多鼓勵孩子、肯定孩子,同時該管的時候家長還是一定要管,不能不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