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大馬會小學升小剩6學額

2021-01-21
●今年預計有約2.66萬人參加分區統一派位,較去年減近2,500人。圖為去年小一統一派位家長帶子女到心儀學校報名。  資料圖片●今年預計有約2.66萬人參加分區統一派位,較去年減近2,500人。圖為去年小一統一派位家長帶子女到心儀學校報名。 資料圖片

「世襲」蠶食統一派位 料2.66萬人參加 年減近2500人

今年9月入讀官津小一的統一派位階段即將展開,部分學生早前於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已獲取錄,預計有約2.66萬人參加分區統一派位,較去年減近2,500人。按教育局昨發放最新數字推算,今年全港小學在自行階段共超收約2,150名「世襲生」,情況與去年相若,其中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在錄取「世襲生」後,更只剩下6個學額供派位之用。此外,隨跨境升小生進一步減少,今年「跨境專網」學額再跌近三成至只剩約360個。●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教育局去年底公布,參加2021年升小派位學生有49,749名,撇除已獲自行分配學位的23,107人,估計尚有26,642人參加統一派位,比去年下跌2,491人。參加統一派位的學生家長,可於1月30日或31日前往指定的統一派位中心辦理選校手續。

教育局昨日發布《2021年度統一派位各小一學校網選校名冊》,當中羅列各校可供派位的學額數字。按照現時小一派位機制,自行分配及統一派位學額各佔一半;由於學校必須錄取兄姊在讀或父母在職的「世襲生」,若相關學生超過總學額三成,該校將會調撥統一派位學額錄取超收「世襲生」,因而出現「蠶食」情況。

超收「世襲生」 10校現「蠶食」

香港文匯報按照《名冊》計算,今年全港有2,150多個派位學額被「蠶食」,與去年情況相若。以名校林立的九龍城41校網為例,10所學校均出現「蠶食」情況,其中喇沙小學被「蠶食」6個學額、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則遭「蠶食」5個學額,拔萃小學、九龍塘官立小學等則有4個統一學位用作超收「世襲生」。而在其他區份,84校網的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因小一班數較少,在超收32名「世襲生」後,只剩下6個學額供「攪珠」選派之用。

另外,教育局昨日同時發布的《2021年度統一派位選校名單(計劃跨境到港上學的申請兒童)》,隨近年適齡升小跨境生進一步減少,今年「跨境專網」包含的校網減至5個,供選讀學額亦由去年503個減近三成至共提供364個,當中北區佔163個、元朗佔117個及屯門佔84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