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股市領航:雙輪驅動 潤置穩健收入穩

2021-01-23

潘鐵珊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副主席

華潤置地(1109)截至去年6月30日止的中期業績,綜合營業額錄得448.7億元(人民幣,下同),比2019年同期下跌2.1%。而扣除投資物業評估增值後的核心股東應佔溢利則比去年同期增3.2%至83.7億元。

在去年全國商品房銷售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均同比下降的經營困難背景下,儘管疫情為集團發展帶來了一定程度的影響,但集團已將疫情影響降至最低的同時,期內簽約額1,108億元,成功達成半年千億目標。

集團積極推動不同的元素業務包括康養地產、產業基金、文化體育影院等創新發展,由傳統地產商持續轉型至城市綜合投資及開發運營商,集團將此命名為「X戰略」商業模式,即在開發物業及投資物業的基礎上,再加設增值服務。

自2004年第一座深圳萬象城開業以來,其雙輪驅動的生意模式成功帶來穩健的租金收入。

土儲足夠未來三年發展

此外,持續開發需要不斷的土地資源補充。集團就此積極物適優質土地,於今年度在北京、瀋陽、蘇州等核心城市成功獲取一批優質項目;截至去年6月30日,集團的總土地儲備面積已達7,109萬平方米,足可維持未來三年的發展需求。

由於一二線及具有產業支撐的三線城市土地儲備佔比高達83.8%,足以證明土地儲備結構持續優化。

此外,集團在傳統地產開發以外的分部亦值得留意。康養業務以三大都市圈為基礎,重點聚焦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城市,匯集教育、醫療、養老、康復護理於一身的創新模式,期望能實現康養業務的產業閉環。

此業務結合醫養商業模式,相信假以時日有望成為重要的業務之一。可考慮於現價買入,上望10.5港元,跌穿8.6港元止蝕。

(筆者沒有持有相關股份,本人客戶持有相關股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