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浮城誌:久宅始覺菜根香

2021-01-23

● 張葉

怎麼也沒有想到,春節盈盈在望時,我所在的城市--石家莊,突然爆發病例,來勢迅猛,人們毫無防備。當政府通知大家居家等待核酸檢測、暫不能外出時,我心堳ㄤn了一下:還沒來得及採購!看來日子要計劃蚢L了。

但具體怎麼計劃,我以前幾乎從來沒細想過。冰箱埵蚳S有了,蔬菜也所剩無幾:大白菜只有一棵,幾株小油菜,冰箱媮晹酗限茼雓鶿U,幾根大b葉子已經打蔫,一個白蘿蔔上半部分長了些難看的黑斑......

午飯時,我炒了半棵大白菜,要是以往,會覺得白菜過於寡淡,做法上也是粗枝大葉,但這次疫情不知道需要宅居多久,食材還是得細水長流。於是切菜時格外細心,將菜刀斜荂A把白菜幫削成薄薄的一片,再切成絲,外面打皺的一層也沒捨得丟掉。同樣,蔫了的b葉子也不再棄如敝履,洗淨了切絲。那個外表長了黑斑的蘿蔔,以前我是隨手丟到垃圾桶的。這次洗淨才知道,黑斑只是淺淺的一層色斑,正如人臉上長了痦子,輕輕削掉一層薄皮便潔白如雪。這個過程中,我不由想起了小時候在姥姥家,她家境還算殷實卻無比節儉,慣常吃的白菜蘿蔔,烹炒總是少油寡水的,讓小孩子滿臉不高興。姥姥常掛在嘴上的「吃苦經」就是「吃過苦的是好人」,「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吃嘴無聊的人沒出息」......有些鄰居笑她不捨得吃大魚大肉,但姥姥90多歲沒有高血脂高血壓等任何「老年病」,走路彎腰依然靈便敏捷,活成了所有老人羨慕的樣子。

姥姥還曾告訴我,幾乎所有蔬菜的根都可以吃,我當時不屑一顧,心想姥姥那個年代人節儉慣了,現在人們生活條件好了,何必「自討苦吃」呢?但因為這次疫情,我動了「嚐一嚐菜根」的念頭。油菜的根原來香脆可口;芹菜根有種淡淡的藥香,那麼難吃的白菜根,原來也可以切成薄片醃、涼拌,還能熬水防病;菠菜根入湯比葉子味道更鮮美......

幾日節儉生活,讓我深深體會到抵制口腹之慾的成就感,素淡的日子也更容易讓心靜下來,更專注地讀書、思考、陪家人,而不是一會兒嗑瓜子,一會兒嚼辣條--正如梭羅在《瓦爾登湖》中所說:在大地上安居,才不會忘記蒼穹。少一些瑣碎的羈絆,心靈才能返璞歸真,屏蔽浮躁。「有時當思無時,飽時不忘饑時」,這句祖訓不該忘記。如斯,再想想毛澤東所說的「嚼得菜根者,百事可做」,方解其中深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