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關注組發起萬人聯署促司法改革

2021-01-24
●「香港司法改革關注組」呼籲司法機構因應市民要求,增加司法透明度。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香港司法改革關注組」呼籲司法機構因應市民要求,增加司法透明度。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不少涉及修例風波的案件都被社會質疑法官輕判,坊間甚至有「警察拉人,法官放人」的觀感。「香港司法改革關注組」日前發起簽名活動,要求司法機構盡快推動司法改革,回應市民訴求。

李梓敬:不能變「司法獨大」

「香港司法改革關注組」倡議人之一、深水鶣e區議員李梓敬指,警方在修例風波期間拘捕逾萬人,但目前只有數千人被檢控,被定罪者更僅有數百人。

他表示,市民作為社會的重要持份者,司法機構應該正視市民的期望,對自己的系統作出改進,不能讓司法獨立變成「司法獨大」。此外,律政司的檢控方面亦要更加積極。

他並提出多項建議,包括要求政府成立司法改革委員會,研究司法改革事宜;改革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增加非法律界代表、建立更開放和具透明度的投訴法官機制;改革法援制度,杜絕法援被濫用的情況;對法官入職時進行更嚴格審查,避免有政治背景者成為法官,而各級法院法官必須由沒有外國居留權的香港永久居民擔任等。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副主席陳志豪表示,自修例風波以來,部分判決偏頗,市民都有目共睹,但目前司法機構不受任何機構監察,就算有投訴也只是「自己人查自己人」,可謂處於「無王管」的狀態,建議成立類似監警會的機構,監察司法機關。

是次聯署於昨日和今日在灣仔地鐵站A3出口收集簽名,市民亦可通過以下鏈接進行網上聯署: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dJwLU1SIjvpKKNJv-OYTyOsgmeq4BowsoY6RBGlYMG_Jmug/viewfor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